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9月股市遭诅咒之谜

2015年01月13日 19: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9月历来是美国股市全年表现最糟糕的月份,但原因何在却一直是众说纷纭,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客座副教授方莉莉(Lily Fang)在MarketWatch撰文介绍了他们近期研究的最新结论,罪魁祸首是所谓“后假期效应”。

  以下即评论文章全文:

  9月是一年十二个月当中对股市最不友好的,这一点在华尔街早已尽人皆知。这可不仅仅是交易者的印象流说法或迷信之类,《华尔街日报》去年一篇文章就指出,自1896年创建以来,道指9月平均下跌1.09%,而在其他月份当中,平均每月上涨0.75%。事实上,无论在过去二十年,五十年还是一百年时间内,平均表现为负数的月份,十二个月里都只有9月一家。

  股市9月的惨淡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罪魁祸首却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对此,研究者们一直尝试着从各个角度去解释。有的解释比较深奥,比如说投资组合经理人们总是会在9月卖出近期遭受损失的股票,以获取相应的税务优惠,因为他们的税务年度是结束在10月的;有的解释颇为暧昧,比如一些人认为这其实依然是种随机现象;有的解释则更离奇,比如堪萨斯州大学一份研究报告结论是,9月间纽约地区白天光照时间的减少会造成季节性情感障碍,使得交易者们更讨厌风险。

  不过,也许所谓“9月效应”,其根源要比这些都简单得多也未可知。比如说,在任何领域都存在“后假期效应”,华尔街应该也不例外,重大假期之后,市场的回报总是要明显低于其他时间,这样解释是否行得通?

  当然,一年中的假期有不少,而9月之所以特殊,或许正在于前面所谓的“重大假期”,毕竟夏季度假季节是独一无二的,足以让市场一段时间内无法像正常情况下那样持续关注各种消息。结果就是,相关信息整合到股价当中的速度明显减缓。或许,我们可以将这称为股市的“返校综合症”。

  我和两位同伴,荷兰鹿特丹大学的林(Chunmei Lin)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邵(Yuping Shao)刚发布了一份我们的研究报告。在研究中,我们利用来自47个国家的返校季节数据来对这种解读进行了验证。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模式 -- 在重大学校假期之后的月份中,股市回报率平均要比其他时候低1个百分点。

  重要的是,尽管9月效应在整个北半球几乎是无所不在,但低回报还不仅仅是9月的专利。哪怕我们将9月去除掉,后假期月份和其他时间相比,依然有至少0.5个百分点的表现缺口,差异依然可观。

  华尔街的典型交易者是如何度过夏天的?他们会去海滩,去欧洲,烧烤,开派对…享受生活。这就意味着宏观说来,市场对信息关注明显降低。这段时间当中,成交量大幅缩水,就是这种集体关注度降低的最佳证明。毫无疑问,缺乏关注和交易清淡,必然意味着信息被股价消化的时间将大大拉长。

  假期结束后,孩子们重回学校,交易者也重回岗位。信息整合进股价的速度重新提升。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后假期时期 -- 包括9月 -- 的回报率就会来得较低呢?

  这是因为利用负面信息交易,比如做空,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这需要极为密切的关注,比利用正面信息做多还要密切许多。可是,在7月和8月间,这种必要的关注度是很难存在的。数据显示,假期当中,机构依据财报反常买进的交易较之其他时间缩水了8%,而反常卖出和做空的缩水幅度则分别为14%和18%,明显超过前者。

  为确定9月的特殊表现到底真是“后假期效应”的产物,抑或只不过是随机发生的现象,我们根据学校日程安排进行了各种测试。比如,在美国许多州当中,学年都是开始于9月,但是南部的一些地区,则是提早到8月上旬。在植根于后面这些州的股票交易当中,我们发现,8月的回报要明显比9月更糟糕。还有,在法国,一部分重大假期都是全国一致的,但是另外一部分,为缓解旅游的拥堵压力,则是各地有所差异。我们发现,全国性假日与地方性假日相比,明显前者带来的后假期效应更强大。

  显而易见,我们绝对不应该因为市场在9月走低就卖出自己的全部股票,因为这其实只是大家的关注度受到限制的结果。我们总是倾向于信赖股市的高效率。我们总是愿意相信,既然交易者都是专业级投资人,因此他们和我们相比都是超人,哪怕在渡假期间也能密切关注市场。

  当然,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说我们的研究论证了什么的话,那就是,专业投资人对于保持市场的效率的重要性,在所谓“价格发现”过程当中的意义,都是极为重大的。当许多专业投资人离开市场时,后者的效率便会明显降低,使得季节性的特殊情况发生。(子衿)

文章关键词: 后假期效应美股美国股市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
  • 如松:奶农倒奶的源头在央妈
  • 马跃成:2015年房价会软着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迷宫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