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美联储加息决定无视油价

2015年01月09日 20:1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纳廷(Rex Nutting)撰文指出,在美联储看来,油价下跌只是暂时性现象,不该成为改变通货膨胀预期,改变加息进程的理由,而且长期角度看来,低油价反而可能是造就通胀而非通缩的因素。

  以下即纳廷的评论文章全文:

  过去几周当中,金融市场一直心神不定,他们害怕继欧洲之后,美国经济也正在进入通货紧缩的火力笼罩之下,但实际上,这样的恐惧完全是出于误导。

  在欧洲,通货紧缩确实是个巨大的麻烦,因为整体而言,欧元区正遭受着债务负担沉重和经济增长停滞的双重折磨。在希腊和西班牙这样的外围国家,想要重塑经济的竞争力,价格和工资相对于德国就必须进一步降低。可是,在德国的价格和工资也在下跌的时候,或者哪怕德国的价格和工资增长迟缓的时候,这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这种德拉吉所谓的低通胀前景几乎注定会迫使欧央行[微博]尽快出手,推出他们的量化宽松计划。

  在欧洲,通货紧缩会让经济危机雪上加霜,但在美国,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在上一个十年的信贷大膨胀时期结束之后,我们的家庭、企业和银行大多已完成了必要的资产负债表调整。

  由于原油价格大跌,美国的年度通膨率很可能会不足1%,进一步远离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负责货币政策制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中,至少已经有一位表态,认为若是听任通胀率向零滑落,或许会有损于联储的信用。明尼亚波利斯联储行长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对于上一份政策声明持有异议,称联储应采取措施阻止这一通货紧缩趋势,比如向外间发出信号,表明他们其实并未准备好如大家预测的那样在今年夏季开始加息。

  可是,柯薛拉柯塔的同事们并不认同他的判断,他们这样做是有充分理由的 -- 归根结底,油价的下跌只是一个暂时性的现象,对于通货膨胀率的根本评估不应因此而改变。

  本周三发布的联储12月会议备忘录显示,大多数委员会成员都已做好了在这个夏天加息的准备,哪怕通膨率持续走低,只要它在合理预期的范围内最终能重归2%就好。

  回想2011年春季,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也曾面对类似的挑战 -- 当时油价持续上涨,年度通膨率已迫近4%,即联储目标的两倍。当时,联储批评家们都希望伯南克立即加息来对抗通膨,但他却强调,这一通胀的猛烈上扬是“转瞬即逝”的,联储不会做出不必要反应。

  最终,局面的发展证明伯南克判断正确,通胀率随后走低,和他所预测的一样。

  现在,一切恰好是反转过来,油价在下跌,批评家们要求联储延迟加息。

  过去和现在,联储的政策都是一以贯之 -- 忽略能源价格短期的波动。

  除开能源和其他的商品之外,大多数价格其实都在上涨,甚至工资也是如此。各种服务的价格正以2.5%的年速度上扬。

  表面上看来,一些人对能源价格下跌,导致通胀率过低的担心也是有其道理的。联储的看法对通膨的预期有着重大影响。如果大家都认为未来会出现高通胀,则企业、劳动者和投资者都会立即开始要求更高的价码。如果大家认为未来会出现低通胀,这些领域的通胀溢价就会相应降低。这种预期原本就是可以自圆其说,并兑现为事实的。

  各种基于市场的通膨预期(比如抗通胀国债隐含的通胀率)在油价暴跌的同时也在大幅度缩水,使得一些人开始担心通缩心理已在渗透到我们的经济当中。

  可是,联储的官员们却并不觉得这些市场预期多么重要,因为后者还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寻求品质的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国国债的趋势。相比之下,他们更看重基于各种调查的通胀预期,无论是消费者调查还是专业经济学家调查 -- 尽管油价大跌,但这些调查所产生的预期依然相对稳定。

  对于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这种原油净买家而言,油价的下跌应是个巨大的利好才对。伴随时间演进,能源价格降低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而这就意味着对能源的需求将会增大,进而价格也就会反弹。

  说到美国的通胀前景,其实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更快速的经济增长就意味着对一切的需求都会增大,比如劳动力。更快速的增长将推高所有价格,比如工资。

  那些基本面因素正推动价格前进,迫近联储2%的年度增幅目标。正因为如此,杜伊(Tim Duy)这样的经济学家才会怀疑油价走低会带来通缩的判断,他写道:“油价下跌不但不会阻止通膨率回归目标,反而可能产生相反的作用,加速这一进程。”

  看来,耶伦和联储的大多数人都是所见略同。(子衿)

文章关键词: 联储油价美国通胀通胀预期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
  • 叶檀:降息为什么没能带来楼市疯牛
  • 董登新:缩股来改变国有银行垃圾形象
  • 沈建光:股市持续上涨有待基本面支持
  • 刘军洛:2015年美联储加息是个骗局
  • 齐俊杰:买P2P得高收益并非全是风险
  • 如松: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的救市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