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搞乱2014的领导人们

2015年01月02日 23: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什(David Marsh)撰文对一系列对国际金融市场有重大影响力的人物2014年的表现进行了分析,指出他们的作为都大有可以商榷之处,而金融混乱的局面,显然不可能因为他们得到改善。

  以下即马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2014年已告结束,现在是时候颁出我认定的2014年世界经济政策决策者奖项了。以下就是十大获奖者。

  1. 年度斗士:德国央行[微博]行长魏德曼

  魏德曼经证明,面对不利的处境,他总有着充足的力量。2014年初,魏德曼暗示,他或许可以接受欧央行的主权债务购买安排,可事实上,魏德曼将全年时间都用来阻止这一幕的发生,而且他还成功了。

  更有甚者,欧央行采取全面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现在几乎已彻底消失。希腊不得不于1月25日提前大选,这也就意味着欧央行2015年1月22日的第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是不可能做出全面量化宽松决定的。一方面,欧央行显然不愿承担干涉希腊选举的名声,另一方面,如果他们做出决定并购买希腊债券,而这些债券在选举后价格暴跌,就将造成无法接受的损失 -- 可是,他们又不能安排一场不包括希腊在内的量化宽松,这么做对雅典不啻于直接的羞辱,而且必然会导致抛售。总之,1月22日什么都不会发生,而在那之后,全面量化宽松也只能越来越难。

  2. 年度最会许诺政治家:意大利总理伦齐

  要结束意大利长达二十多年的经济停滞,必须进行重大的结构性改革,而伦齐在这方面已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遗憾的是,在他强势解决问题,不怕面对任何困难的形象之下,伦齐其实对政治想得过多了,而对经济的思考却不足。他的各种计划实质上主要还是由诺言组成,而意大利现在已陷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衰退。尽管伦齐在推动法案获得议会通过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但在政治变乱频繁的意大利,他是否能够在自己被下一波政治丑闻推翻之前贯彻这些法案,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3. 年度煽动者: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努艾米

  圣诞节前,在接受采访时,这位部长宣称,减产“不符合石油输出国家组织生产方的利益”,还说如果这个石油卡特尔不进行干预,油价完全可能跌到每桶20美元。努艾米坚信,这虽然会造成短期预算赤字,但沙特庞大的财政和货币储备足以应付一切,而这实际上已清楚地揭示了他们,以及另外两个低成本产油国阿联酋与科威特的共同策略 -- 打压高成本生产者,如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的页岩油公司,以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

  4. 年度负伤战士:俄罗斯总统普京

  被帝国霸业的需求唤醒,俄罗斯总统要誓死保护本国在乌克兰的特殊地位,打压后者正在兴起的亲西方的民族主义浪潮,于是他扮演了一个与美国和其盟友正面冲突的白衣骑士角色。

  可是,这一尝试的反作用力着实不小。或许,普京的如意算盘是,吞并克里米亚,通过代理人发动乌克兰的东西之战可让原油价格上涨,进而使得自己有足够经济本钱来抵抗西方的制裁。遗憾的是,他并没有猜对故事的结局。一年结束时普京发现,自己手中可打的牌已经不剩几张了。

  5. 年度卷土重来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打了反对党一个措手不及,同时也利用了选民的倦怠,安倍晋三在几乎没有遭到任何像样挑战的情况下,成功地在提前选举当中获胜。

  这就意味着安倍有了一个新的机会去推行自己针对通货紧缩的计划,尤其是所谓结构性改革的“三箭策略”。安倍几乎可以肯定,当自己的政策波及到那些长期受到保护的领域如农业时,支持率将会因此走低,因此,在这种政治损耗发生之前预先强化自己的地位,显然是个不错的主意。

  6. 年度货币搬运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

  德拉吉现在已成功地通过运作,让早就应该来到的疲软降临到了欧元头上。德拉吉的处境显然不如安倍那么游刃有余,毕竟,当七国集团批评竞争性贬值的做法时,一个真正独立的央行银行家是不必特别在意的。转折点是在8月7日,当时德拉吉做出了全年最富有贬值论色彩的表态,称“目前的基本面比两到三个月之前更适合汇率的削弱”,明确建议全球各国央行放弃欧元。从那之后,欧洲货币的汇率重跌。

  7. 年度左右逢源者:美联储主席耶伦

  在全世界都在猜测联储2015年何时加息的大背景下,耶伦已成功地让旁观者相信自己是鹰派和鸽派的混合体。“相当时间”已成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字眼,用来解释耶伦和同僚们下定加息决心所需要的周期。接下来,她又锻造出央行对于收紧信贷应“耐心”的新说法,并表示这样的情况新一年的前两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1月和3月)上都不会发生。到了春天真正到来的时候,这个世界就该知道耶伦到底是哪一派了。

  8. 年度赌徒:希腊总理萨马拉斯。

  在采取冒险动作,试图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牵头的“三驾马车”国际债权人未果后,希腊总理不得不转入防御。如果1月25日的选举产生了由Syriza领导人齐普拉斯管理的新政府,萨马拉斯就不得不告别自己的办公室,而且希腊也可能因此告别欧元区。在余下几周时间当中,我们将目睹若干的边缘政策,若干的绝境反扑,毕竟萨马拉斯的本意并不是放弃。几乎可以肯定,他会宣称若是选民真正支持他,那些麻烦都不会发生。

  9. 年度逃脱术大师:苏格兰独立运动领导人萨蒙德

  9月间,在苏格兰独立与否的公投当中,萨蒙德的一派遭到了失败,而这对他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挽救。如果独立,他之前宣称的苏格兰人可依靠北海原油走上富裕发展之路的诺言就将面对现实的考验。

  事实上,从那之后,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一直在持续降低,能从北海榨取的财富也持续缩水,让之前萨蒙德信誓旦旦,称这些额外收入能确保独立,提高生活水平的言论显得格外荒谬。

  10. 年度失败者:法国总统奥朗德

  尽管展现出了对他而言似乎并不现实的政治家风采,但奥朗德的2014年依然堪称是灾难性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的日子里,奥朗德主持了一系列崇高的仪式,也让自己因此获得赞誉。可除此之外,他几乎几乎输掉了所有东西:爱丽舍宫的第一夫人(她写了一本书,详细披露了总统先生的爱情冒险史),最新的民调支持率(在一系列负面经济新闻之后),及赢得2017年总统选举的任何可能性(在前总统萨科齐加入争夺之后)。(子衿)

文章关键词: 国际市场世界经济经济决策欧央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调侃20吨黄金:挨屋翻没找着
  • 财经三十年来中国政商关系依然停在丛林时代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如松:中国最害怕的是通货紧缩
  • 易宪容:2015年各国货币的汇率风险
  • 任志强:别我把当"万恶"地产商代表
  • 水皮:A股是不是牛市今年见分晓
  • 姚树洁: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几大特点
  • 冉学东:政府高速收费要有契约意识
  • 毛大庆:改变与梦想 给大家的寄语
  • 谢百三:2015直面从未见过的牛市
  • 孔浩:A股2015年走向伟大时代
  • 叶檀:2015年能否成为注册制元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