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美国重兴之年

2015年01月02日 23: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阿萨埃尔(Amotz Asa-El)撰文指出,由于相对于主要地缘政治对手和伙伴的一系列优势,美国经济注定将在2015年获得更加抢眼的表现,并帮助美国实现全方位的复兴。

  以下即阿萨埃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十四年前挨了当头一棒,七年前又吃了窝心一脚,但是现在,美国已做好了准备,要在新的一年当中上演一场经济、政治和社会全方位的东山再起了。

  各种经济指标已在非常明确地预言美国之年的到来。

  在中国,持续多年的戏剧性经济增长时代似乎行将结束,不仅是经济学家们,中国政府自己也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2015年将减缓到7%。自1984年增长19.5%开始,长达三十年的,属于经济转型、动能和乐观的时代似乎已走到了尾声。

  在日本,包括央行[微博]购买700亿美元金融资产的安排在内,一系列新的刺激措施已就位,而这一切,其实只能让人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当地经济的麻烦到底有多大。日本的公共债务水平已相当于其经济规模的两倍以上,是发达国家当中最糟的,而且上个季度,他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又下滑近2%。

  在欧洲,欧元区的季节性调整失业率目前为11.5%,单单在法国一国,就有近350万人失业。欧盟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只有1%左右,这就意味着在未来12月当中,劳动力危机都不可能得到什么实质性改善 -- 29岁以下的失业人口达到1400万之多,注定将带来一系列长期系统性问题。德国是整个欧洲的经济火车头,但2014年的增长速度估计也只有1.4%,而且其央行更预计2015年将只增长0.8%。总之,欧洲经济接下来一年,最好也只能说是乏善可陈。

  至于欧洲东部,情况比西部只能更糟糕。卢布进入2015年时的身价只有一年前的约一半左右,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在新一年缩水4%,乌克兰缩水4.3%。

  可是,等待着美国经济的未来却全然不同于以上。

  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接近于充分就业,失业率2015年内预计还将在目前5.8%的水平上进一步下跌,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3%。预算赤字4830亿美元,依然可观,但无论如何,较之2009年峰值时的1万4000亿美元,已经差别巨大了,至于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目前是2.8%,也低于1980年以来3.2%的平均值。呼应着这些复苏的迹象,美国三年半之前首次遭受信用评级之后,美元再度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势的货币。

  美国的优势

  简而言之,美国经济正重新回到熟悉的控制性地位,那么,这一幕为什么会发生呢?应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当然和周期性趋势有关,但最主要的,还是结构性差异和政治优势的结果。

  结构性差异之一在原油市场上体现得非常明显。除了一些能源企业之外,美国经济注定将从油价下跌当中得到更多好处,因为企业的运营成本将降低,家庭的可任意支配收入将增加。这一优势,中国、日本和欧洲一定程度上也具有,但俄罗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和油价大跌之前相比,他们的经济显然变得更脆弱了。

  更为关键的是,和其他经济体相比,美国对于外贸的依赖要轻得多。

  在日本、中国和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当中,出口分别占据15%、24%和41%的比例,而在美国,这一比例只有9.4%。同时,进口在这三国经济当中的比例分别为15.5%、21%和33%,美国则是7%。

  换言之,无论是买是卖,美国人最主要都是和美国人自己做生意。结果就是,美国经济就具有了相对免疫性,更不容易被贸易伙伴的麻烦连累,而其他的许多发达经济体,从韩国到以色列,出口目的地情况的变化显然都会对其表现产生巨大影响。同理,不少国家都需要进口重要的原材料,而美国所需,很多靠本国出产就可以满足。

  还有,德国虽然得到丰富的天然气供应,但对于供应方俄罗斯政治上的变化无常显然不能不心存紧张和戒备,而日本和中国都在大量购买中东的原油,对于当地可能的局势动荡,也需要分外留意。

  相比之下,美国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是平安无事的加拿大,在美国进口当中占据了五分之一的比例。说起美国贸易伙伴当中最富有变数的委内瑞拉,其实只排在美国进口名单的第十三位。

  他国的问题

  说起来似乎感觉奇妙,但美国经济领先于其他国家,同时也是因为这些国家自己正在发生的事情。

  毋庸赘言,美国也有美国的社会问题,比如近期警察暴行引发的连锁反应,比如关于非法移民的广泛争论。可是至少,美国面前没有欧洲那样吸收穆斯林移民的挑战,也没有欧洲那些外围国家无力偿债,直接威胁欧元生存的问题,更不必说,困扰着从瑞典到希腊的新法西斯的兴起,与美国也是绝缘的。

  美国没有中国香港那样一个棘手的难题,也不必像日本那样为人口减少和文化单一性苦恼。

  相反,美国将经济活力、商业安全、国家团结、政治自由和文化多元化等诸多长处均衡地整合为一,这是其地缘政治伙伴或对手们,无一能企及的。这样的差异在2015年还将体现得更为明显,在新的一年当中,人们肯定会更少谈论911之后美国地缘政治位置的下滑,更少谈论2008年之后美国经济的遭遇,相反人们会意识到,山姆大叔依然强健,依然有能力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国经济地缘政治世界经济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3-5 曼城胜 曼联平 阿森纳负
  • 娱乐赵本山调侃20吨黄金:挨屋翻没找着
  • 财经三十年来中国政商关系依然停在丛林时代
  • 科技12月P2P网贷平台71家出问题
  • 博客2014年365天北京天气全记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钢管舞女神收入远超白领(图)
  • 如松:中国最害怕的是通货紧缩
  • 易宪容:2015年各国货币的汇率风险
  • 任志强:别我把当"万恶"地产商代表
  • 水皮:A股是不是牛市今年见分晓
  • 姚树洁: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几大特点
  • 冉学东:政府高速收费要有契约意识
  • 毛大庆:改变与梦想 给大家的寄语
  • 谢百三:2015直面从未见过的牛市
  • 孔浩:A股2015年走向伟大时代
  • 叶檀:2015年能否成为注册制元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