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硅谷欢乐套现忙

2014年10月06日 22: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魏德纳(DAVID WEIDNER)撰文指出,无论是上市还是收购,硅谷的风险投资群体已进入了一个极为火爆的套现时代,而这本身就是个值得警惕的信号,预示着眼下的科技行业和股票可能正在走向泡沫化。

  以下即魏德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投资者专心致志,全情投入,用整个身心去拥抱那些最新的,最棒的科技股上市。

  与此同时,硅谷的企业家和投资人们则在兴高采烈地吹嘘,他们已打造了一个多么美妙的勇敢新世界。

  真的吗?

  不是的,眼下活生生存在着的,其实并不是一个“共享经济”、“移动经济”或者“数字生活”的世界,而是一个 -- 套现的世界。

  这并不是说科技行业勾勒出的宏图美景全是虚构,也不能说他们的行动当中就没有无私的因子,关键是,这些梦想家、颠覆者和预言家现在的确是想到了同一件事情 -- 超级发薪日。

  据汤森路透和全国风险资本协会的数据,上个季度当中,总计有23家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上市,融资26亿美元。风险投资支持的IPO,至此已连续六个季度超过20笔。今年迄今为止的总记录是88笔,已超过2013年全年的81笔,如此下去,很容易就会相当于2012年49笔的两倍。

  这么说可不是空穴来风。目前,已有48笔风险投资支持的IPO递交了申请文件,这还不包括一些可能根据《创业企业扶助法案》暗中运作的交易。

  由风险投资支持的并购交易目前在科技行业也是高度活跃。今年迄今为止,已发生了100笔交易,总规模190亿美元,照此发展下去,很容易就可以打破2011年创下的249亿美元纪录。

  说起来,对这一切,我们确实不该感到吃惊,因为一系列因素都注定,情况肯定会是这样发展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显示投资者对新股的胃口确实旺盛,众多企业都走在从大型机到云端的转变路上,还有消费者的口味也日益从个人电脑转向移动设备……

  与此同时,小企业热心于寻找收购者,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大家都目睹了Facebook Inc(FB)为WhatsApp拍出190亿美元,苹果(AAPL)把30亿美元花在Beats身上的交易,谁不想成为下一个被大钱砸中的人呢?

  一方面是高高在上的估值,一方面是IPO当日就造就成群富翁的现实,面对这些,哪怕一些之前坚持今日绝无科技泡沫的风险投资资本家,现在也开始坐立不安了。Andreessen-Horowitz创始人之一的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最近就曾经两次在推特发文表示自己的担忧。9月30日他赞扬了一篇报道,后者的主题就是初创公司正在怎样以值得警惕的速度烧钱。

  尽管安德森并没有撤回自己之前说没有泡沫的判断,但他确实暗示,变化正在发生。9月26日,他发推说:“观点必须随着事实的变化而变化,没有自相矛盾一说。”

  投资者必须提起警惕了。如果安德森现在对初创公司的烧钱率感到紧张,而科技行业套现的情形像1999年一样火爆,我们最好保持关注。

  当然,这些都还不足以证明派对已结束,或者说套现就有什么不对。那些从IPO和收购所得的资金又进入了新的项目和新的投资,这本身来说是健康的。要不是为了这个,风险资本家和早期投资人们当初投资建企业是为什么?

  可是,投资者现在已是时候提出那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 我们是否已经达到了极限?无论多么火爆的科技投资市场,都会迎来降温的一天,留下少数赢家和无数的输家。

  像眼下的套现世界,也不过是历史一次又一次重演的一部分,而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这世界也是有自己的末日的。

  当那一天到来,谁会被抛下成为最后的埋单者,而谁会在最高潮时卖出,美妙退场?这两者之间,可是绝对没有“共享经济”的。(子衿)

文章关键词: 风险投资美股IPO科技股硅谷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部分“占中”者与警方握手后撤离
  • 体育小法助攻切尔西胜阿森纳 老虎首球曼联胜
  • 娱乐艳照门泄第4波: 吸血鬼妮娜小李旧爱中枪
  • 财经房贷新政下市场转风:开发商收紧优惠
  • 科技诺贝尔奖今起揭晓:4位华裔科学家成热门
  • 博客新的住房信贷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迎新晚会性感热舞被指尺度大
  • 易宪容:新住房信贷政策或回光返照
  • 马光远:见死不救是约束地方债好办法
  • 巴曙松:巴菲特也有投资腰斩时
  • 天天说钱:中国城市“抢钱能力”排行
  • 玄铁令:救楼市比救钢铁业更悲惨
  • 明天的天:央行房贷新政是解放军
  • 王海滨:央行吹响稳定楼市号角
  • 管清友: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