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股评论:戴尔缘何私有化

2013年02月05日 00:23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认为,由于种种原因,戴尔[微博]想要真正转型为服务公司,摆脱外间对他们无法抹去的个人电脑公司印象,现在私有化已经成为了最后的选择。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多年以来,我一直关注着戴尔曲折漫长的前进道路,而现在私有化理念的出现其实不啻于举起白旗,承认自己无法在公开市场上赢得一场战争的胜利。

  一场旨在赢得自己作为服务公司的可信性,旨在确保不至于在市场眼中沦落为一家纯粹的个人电脑公司的战争……

  一年多以前,我曾经和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尔(Michael Dell)有一席长谈,他向我解释了他为什么还不肯放弃个人电脑业务。事实上,当时大家都在谈论惠普[微博](HPQ)正退出个人电脑市场的事情——当然,众所周知,后来他们又改弦更张了。

  他的观点是,在个人电脑已经日用品化的时候,继续制造个人电脑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让公司提供的服务更为全面,将个人电脑与服务、软件、服务器、打印机和其他任何可能的东西打包,作为整体解决方案销售。如果没有自己的个人电脑,就意味着为其他的竞争对手提供了插一腿的机会。

  这位首席执行官担心的是华尔街改不过来旧日的脑筋,依然坚持将戴尔(DELL)看作是一家个人电脑制造商。

  显然,他的担心是不无道理的。直至现在,大多数媒体在标题和文章当中都依然将戴尔称作是个人电脑公司。我们甚至可以说,戴尔实际上就等于中了这几个字的诅咒,怎么努力也无法重塑公司的形象。

  既然个人电脑已死,无法摆脱个人电脑公司形象的戴尔还能指望什么呢?在我看来,该公司确实已经别无选择,唯有采取重大举措,将自身私有化,然后寻求重新梳理集成的机会,或者索性拆分出售。

  当然,这肯定会带来巨大的变数,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销售表现。一切动作必须尽快完成,让消费者能够安心,相信公司依然存在,还会继续为他们提供服务。所以,现在他们正是争分夺秒。

  那么,最初的第一步何以会如此混乱?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但是多年以来,公司确实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官僚架构,中层管理人员一层又一层,彼此牵制又彼此指责(当然,这样的大公司远不止他们一家)。

  整体而言,正如我之前在不止一篇文章当中提到过的,这一般都是人力资源员工排序的结果。流行的理念是,一般而言,工作团队中5%到25%的人都应该被解雇,于是就有人发明出了这样的考核方法,试图将这些不合格者找出来。

  虽然在有些时候,这样的方法行之有效,但是长期说来,只有那些掌握通过考核的专门能力的人才能持续生存下来,而这种人其实恰恰是任何公司都不愿意得到的人。

  戴尔就在使用员工排序,已经弄得怨声载道了。

  无论怎样,归根结底,戴尔已经失去了简单明确地描述自身,描述自身工作的能力。正是因为如此,大家才别无选择,只能将它称作是“个人电脑公司”。

  在这种局面之下,他们所能够采取的最明智的举措就是放弃上市公司的身份,这样就可以远离详细审查的显微镜,在不再有分析师围绕的时候悄然完成自身的再造。未来的故事会怎样,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子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油品被倒逼升级 500亿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