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股评论:不坠崖也好不到哪去

2013年01月02日 22:30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华盛顿邮报》撰稿人戈德法布(Zachary A. Goldfarb)认为,虽然美国得以暂时避免坠崖,但是眼下的协议并没有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的各种近期和远期威胁,要真正解决问题,需要面对的挑战依然非常巨大。

  以下即戈德法布的评论文章全文:

  伴随最终的协议在最后关头得以通过,财政悬崖导致恶性财政紧缩的最大威胁已经去除,可是美国经济的处境其实依然脆弱,各种即时的和远期的威胁依然存在。

  虽然在政府达到联邦债务上限之后几个小时,协议就得以通过,但是我们两个后面临灾难性国家违约的风险并没有因此解除。协议并没有提高债务上限,于是财政部只能使用所谓“非常手段”来为政府埋单。

  同时,协议也没有拿出任何办法来应对持续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目前,还有1200万美国人没有工作。相反,我们甚至可以说协议其实是让失业问题进一步恶化了。让工资税优惠到期,协议实质上等于将钱直接从许多美国人手中拿走,直接削弱了购买力,让经济活动变得迟缓。

  最后,就从根本上控制政府飞涨的债务而言,这一协议也太过苍白了。伴随一波婴儿潮人口的退休,政府帮助他们支付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费用的开支还将大幅度窜升,这就将使得联邦开支戏剧性增长,让国家的长期财务状况变得更加危险。

  JP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里(Michael Feroli)警告说,眼下的方案至多只能算是临时应急措施。

  “真正的挑战在于,由于税负加重,我们仍然不得不面对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减速的问题。”费罗里估计,这一协议将使得原本已经步履蹒跚的经济增长速度再减少1个百分点,“赤字依然将会非常巨大,而且我们还没有真正开始改变长期前景,这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莱因哈特(Vincent Reinhart)表示,由于许多经济挑战依然存在,未能得到解决,这次的妥协甚至无法真正让企业和消费者的满心忧虑得到缓解。

  “这只是一剂财政速效救心丸,并不能从根本上增加大家的信心,因为财政变数依然巨大。”

  些许好处

  虽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缺陷,但这一跨党派协议恐怕已经是严重分裂的议会能够达成的最大成就了。而且,这一方案毫无疑问还是有其好处的。

  它或许可以避免这个国家再度陷入衰退。它让中产阶级和穷人面前的税负大规模加重的可能性消失了。它确保了至少在两个月的时间当中,政府开支的突然大规模缩水不至于发生。

  虽然协议没有帮助降低失业率的内容,但是却延长了失业救济延长给付的期限,这就让失业者得到了帮助,让经济避免再受重击。

  最终,让联邦政府从富人身上获得6000亿美元多的新税收收入,毕竟使得政府开支和税收在未来几年向着平衡迈出了一大步——哪怕经济学家们认为,要真正完成任务,长期而言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奥巴马曾经希望达成更大规模的协议,让税收增加幅度达到现在这协议的两倍以上。他曾经希望彻底摆脱债务上限的困扰,以及通过更多收税和更多医保和社保等储蓄增加来抵消大幅度削减开支的影响。他还曾经要求新的经济刺激措施来降低失业率,比如延长工资税假期等。

  在共和党这方面,他们曾经希望能够更大幅度来削减赤字,尽管他们的处方与奥巴马不同。他们不希望增税,而是希望更多削减国内开支和就各种福利进行改革。

  债务上限威胁

  最终的妥协可以说是在双方立场之间的某处。尽管大体而言,这方案得到了两党的支持,但是显然不足以让经济学家们满意——大多数经济学家们都相信,要让美国经济获得短期和长期的成功,这一方案还是不胜任的。

  将债务上限问题暂时搁置,必然会导致美国企业和个人的情绪紧张,对雇用、投资和消费开支等行为形成潜在的影响。

  从许多角度说来,两个月后债务违约的威胁,甚至要比1月1日坠崖更为可怕。如果议会不能提高债务上限,政府就将迅速弹尽粮绝,既不能应对国家的日常开支,也不能为发行在外的债务还本付息。政府不能履行其财务责任,这就将被视为倒债,动摇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的根基——毕竟,美国国债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角色太独特又太重要了。

  尽管不能断言说违约一定会让经济陷入衰退,但至少可以让增长变得迟缓,让就业面的改善变得更加困难。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7.7%,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都不会低于7.4%,2016年甚至更晚都不会低于6%。

  在衰退期间,政府介入经济,推出了大规模的开支计划,并大力减税,希望以此来提振增长,降低失业率。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这些措施是发挥了功效的。

  可是,联邦刺激的影响现在已经退潮。2013年的开支削减和税负加重预计将让经济受到拖累,尽管私营部门预计将有更加繁荣的复苏,但是政府的政策显然将抵消这些积极的影响。

  与此同时,联邦债务对经济规模的比率未来几十年预计还将迅速增长,许多分析师都认为,眼下的协议还不足以满足达成长期预算平衡的需要。

  奥巴马总统和博纳议长之前都提出过自己的,旨在让联邦债务未来十年之内至少不增长的计划。整体而言,经济学家们都担心如果债务规模过大,就会影响经济增长,但是到底怎样才是“过大”,却是众说纷纭。

  目前,美国的债务大致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3%,未来若干年还预计会迅速增长。无党派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估计,奥巴马和博纳的计划预计都可以在未来十年之内将这一比率控制到和今日相当的水平。

  眼下的协议也接近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但是显然没有奥巴马和博纳的计划更接近。事实上,即便如此,这也高度依赖于允许自动削减的发生,或者是以其他开支削减或者税负加重来达到同样效果。

  更不必说,任何一个在讨论中的计划都不能避免十年之后债务再度开始窜升。未来三十年当中,预算的很大一部分都将流向医疗健保开支。

  “我们在医保上遇到了大麻烦,而这是我们之前根本没有想到的,以内医保的成本将持续增加,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增长的速度。”雪城大学公共金融学教授伯曼(Leonard Burman)指出,“事实是,我们不可能向医保投入无限制的资金。”

  奥巴马政府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2010年的《平价医保法案》能够减缓开支增长的速度,让问题变得不那么严重。共和党则一直都呼吁对联邦医保计划进行大修。可是眼下,双方却都没有新的特定的计划来应对这一长期挑战。(子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杜比单场75分破CBA纪录 北京半程冠军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中石化女处长回应被指接受性贿赂:已报案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或成杀死iPhone第一步
  • 博客闯黄灯罚6分让北京年损失60亿?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
  • 张五常:扶贫这件事很难做
  • 姚树洁:习李新政将以反腐减贫开局
  • 西向东:老西眼里的2012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