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股评论:华尔街押注奥巴马

2012年09月20日 00:06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魏德纳(David Weidner)指出,从政治献金的情况看来,华尔街尽管可能更加欣赏罗姆尼,但是已经开始相信奥巴马将赢得选举,并且准备应对这样的结果了。

  以下即魏德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想要赢得美国总统的位子,就必须有华尔街的支持,如果失去了华尔街,也就等于输掉了选举。

  所以,再见,罗姆尼,你的游戏已经结束了。

  我知道,许多人看到这里都会很气愤,会说我是自由主义的懦夫,奥巴马总统的传声筒。他们还会说,我是民主党的枪手,等等等等……

  可是,无论怎样,你当然可以不同意我的说法,但是你却不能否认事实,不能无视历史。如果事实不是这样,我也就不会这样说。新建复制

  事实就是,罗姆尼已经落后了。

  历史资料显示,在总统选举临近时,华尔街上的证券、银行、保险及房地产公司们往往都会倾向于与未来的赢家站在一起。

  当然,我们都知道,罗姆尼曾经在贝恩资本大展拳脚,而他的搭档莱恩更是曾经鼓吹将社保税的一部分分流到私人投资账户,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就意识形态而言,他们和华尔街更近。我无意否认这一点。

  我同样无意否认,那些支持保守财政政策的人在理念上也会属意罗姆尼,而不是奥巴马。

  我要说的是,罗姆尼在关键的争夺当中已经落后了。最新的民调显示,在至关重要的摇摆州如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和弗吉尼亚州,他都落后了至少五个百分点。华尔街可不想孤注一掷,相反,他们是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在赢家面前有更多的话语权。因此,他们必须做出选择,是支持赢家,还是支持输家?

  华尔街总是会选择赢家的。

  这样的事情1996年、2000年和2008年都曾经发生过。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供的记录显示,克林顿总统、小布什总统和奥巴马总统都有过大选前夜献金迅速增加的经历。

  最近一次例外是2004年,当时在选举前最后几周当中华尔街献金大幅度增加的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为什么会这样呢?答案是差距微乎其微,结果难以预料。可是,即便如此,小布什总统的华尔街政治献金依然以2比1领先克里,只不过不再是之前的3比1罢了。

  今年的情况也颇有类似之处。截至8月21日,罗姆尼从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筹集了2860万美元竞选资金,而奥巴马是1220万。不过,从那之后,两者之间的差距就迅速缩小了。

  当然,直至目前,罗姆尼还是从华尔街得到了强大支持的。Opensecrets.org提供的数据显示,五大向他捐款最多的人和机构都是和高盛证券(GS)、JP摩根大通(JPM)、摩根士丹利(MS)、美国银行(BAC)、瑞士信贷(CS)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

  不过,奥巴马追赶的势头是很惊人的。8月间,总统筹集到到的资金是1140万美元,较之7月间增加了40%以上。同月,罗姆尼筹集了1110万美元,和他之前夏季每个月的筹款水平大致持平。

  现在,还有其他一些迹象也显示,华尔街是将赌注押在了奥巴马一边。LPL Financial的华尔街选举指数追踪的是所谓与民主党和共和党各自关系密切的不同板块的股票表现,6月以来,这一指数明显呈现出倾向民主党的姿态。

  期货市场Intrade的行情则显示,奥巴马有66.3%的希望入主白宫。6月中旬以来,奥巴马的百分比上涨了近10个百分点。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Intrade预计,今年年底,美国经济有7.35%的可能性陷入衰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有75.8%的可能性收于1万3000点左右,欧元区有16.3%的可能性失去一个成员国——所有这些百分比都是处于或者接近今年的最高点。

  9月12日发布的另外一份不那么严肃的CNBC民调则认为,奥巴马有2比1的机会赢得胜利。

  对于这一切,《赫芬顿邮报》专栏作家(前《华尔街日报》记者)冈洛夫(Mark Gongloff)也有一番妙论:“这叫做下注对冲。这意味着尽管华尔街虽然不愿意看到奥巴马获得胜利,但是他们显然更不愿意看到总统连任之后取消他们所有的生意,将所有的私营部门立即国有化。”

  此外,奥巴马其实历来待华尔街不薄——尽管这一点双方肯定都不愿意承认——低利率、大规模的救援、货币宽松、放松监管,以及对危机时期的不当行为没有提起诉讼等等,华尔街都该心存感激才对。

  当然,罗姆尼可能会对华尔街更为友好。

  可重要的是——罗姆尼是不是会赢?听了我今天介绍的这些,恐怕你已经有所了解了。(子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军委主席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