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北美高管曾劝阻与伊朗交易被骂多管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15:47  新浪财经微博

  文/新浪财经北美撰稿人田野

  根据路透社美国版报道, 渣打银行(微博)美洲分部的高管早在2006年就曾通过邮件向总部汇报,该行与伊朗的交易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法律后果”和“灾难性的信誉损失”。

  而伦敦总部的某高管的回应则让人出乎意料。“你们他x的(f’king)这帮美国人。你们有什么权力禁止我们,甚至全世界跟伊朗做交易?” 

  路透社专栏作家约翰-福利认为,这体现了渣打高层对美国法律的态度,也反映了该集团“系统性的傲慢和欺骗”——渣打在5年前就称和伊朗已经断绝了生意往来,而5年之后渣打的高管还是当初那些信誓旦旦的人。福利还举例称,渣打常务董事白承睿就曾在去年将自己的渣打股份作为贷款抵押而没有及时知会公司。而大股东淡马锡也在上次渣打股东大会上对其数位执董表示了不信任。

  《商业周刊》也发表数篇文章,对渣打乃至其他英国银行“文化”问题的提出了质疑。记者罗本-法扎德称自己生长在洗钱犯罪盛行的迈阿密,但和渣打银行涉嫌的系统性、大规模的洗钱行为相比,迈阿密的洗钱只能算是“可笑”。另一记者朱利安-博金萧则以操纵Libor汇率而受重罚的巴克莱银行为例,称伦敦和华尔街一样,都弥漫着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风气。

  法扎德还讽刺了渣打CEO冼博德对自己公司文化的褒奖:“渣打的宗旨是对社会和经济创造福利,文化和价值观是我们最坚固的阵地。”“这个夏天可以用四个字母来总结,BBBB。”法扎德说。(BBBB 为英国银行行为不端,British Banks Behaving Badly, 的首字母缩写。)

  《纽约时报》的文章则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介入对渣打洗钱犯罪的调查。监管部门甚至还称为了掩盖跟伊朗的非法交易,渣打启动了代号为“小羚羊”的一系列行动,其中包括制作指导雇员如何将掩盖非法交易的程序“自动化”的手册。

  文章还称,涉及渣打非法交易的国家不止伊朗一个,还可能包括受到美国制裁的缅甸、利比亚和苏丹。

  《华盛顿邮报》则在报道中列举了近年来一系列英国银行的类似丑闻:2009年,莱斯银行被指控允许伊朗非法渗透美国金融市场,最终只能支付3500万美元庭外和解;2010年,巴克莱银行花费2980万美元和解费,以停止美国当局对其涉嫌与伊朗、古巴、利比亚和苏丹等国的交易;今年早些时候,汇丰银行也因类似指控被罚款7000万美元。

  点评:年轻的本杰明-劳斯基(纽约州金融监管官员)是继前纽约州检察长艾略特-斯宾塞之后又一个大胆向银行界开刀的人。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已经对数十家银行和保险公司提出控诉,赚足了眼球。但他是否能在渣打银行一案上获得美联储和财政部等机构的支持,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斯宾塞招来华尔街报复并最终因召妓丑闻辞职已是公开的秘密。但这次面对外资银行,劳斯基也许会有更大的胜算。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