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在伯南克的世界里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1:23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投资理财编辑波顿(Jonathan Burton)撰文介绍,著名投资专家比安科目前认为,当前整个投资世界都被联储错误政策的影响力所扭曲了,他并为投资者介绍了在这种环境中的一些可行选择。

  以下即波顿的评论文章全文:

  当比安科(James Bianco)说起美国经济,说起眼下的投资气候,他的声音就明显变得沉重起来。这是一种对当下的情况感到不满和焦虑,但是却又无能为力的声音。

  比安科是Bianco Research LLC的总裁,他的公司提供自上而下的经济和市场研究,其研究报告会影响到许多大机构投资者的买进和卖出决定。他目前是如何看待美国经济的?他的回答是,现在企业界已经变成了乘客,开船的是政府的政策制定者们,首当其冲就是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

  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这里就是伯南克的世界,我们只是在这个世界里投资而已。

  “选股作为一种艺术已经死亡。”比安科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要做投资决定,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伯南克。原本不应该是这样,可现实又偏偏就是这样。我们处在一个后危机时代,联储正在使用自己历史上最极端的政策,欧洲人甚至更加极端。这些自然会影响到所有的投资决定。”

  比安科还补充说,现在投资者其实只剩下了两个选择,一是使用一些短期技术,预测联储可能的政策走势,跟在他们后面获利,另外一种是着眼于长期,采用防御性的姿态来对抗联储。遗憾的是,这两者的吸引力都很有限。

  于是,比安科索性选择了脚踩两只船的做法。他预测,投资者将在6月之前看到联储“某种形式的”新一轮量化宽松,即所谓QE3。这会推动股票价格上涨,但是在经济本身不能改善的情况下,这些涨势很快就会消失。

  到那时,投资者就必须准备好防御了。

  1.看淡股票

  比安科并非股票的狂热爱好者。他认为,要买进股票,投资者必须看到足够可观的盈利增长,才能证明这决定的正确性,而现在,“根本就不存在”。

  相反,股票大涨的背景其实是量化宽松,是“扭曲操作”,以及联储其他旨在刺激贫血经济的行为——然而,正如比安科所补充的,基本面依然是疲软的。

  “我担心,股市是被认为操控走高的。”他说,“我们所看到的涨势,根本就是联储政策所炮制出来的。”

  更加要命的是,美国股市的涨势并没有能够造就财富效应,没有填满企业的保险箱,以及鼓舞散户投资者通过共同基金及其他途径去买进股票。

  “如果伯南克真的是想要灌输信心,他需要用清晰而准确的语言告诉我们,联储到底打算怎样走出眼下的这些政策。”比安科表示,“我所看到的是,联储是在压低利率,推动股价上涨,但是我需要联储告诉我们,他们到底打算何时停止,以保证我们不会重复2008年秋季或者1979年夏季的悲剧。”

  “他不可能做到。”比安科对伯南克的评价是,“我找不到不丑陋的退场道路,他也不可能指给我。”

  2.坚持持有国债

  尽管比安科对股票已经没有多少信心,但是他相信联储会持续买进国债。这就给了他一个基础,让他可以和现在的流行观点大唱反调——现在,众多的投资策略师和专家都在发出警告,说国债已经在泡沫之中了。

  比安科表示,“投资世界现在告诉你,国债已经没有什么价值可言了,为什么还要持有呢?”他的回答是,因为“有一家华盛顿机构正在印钞购买它们”。

  比安科说,我们应该对全新的现实表示欢迎,因为投资者越快接受现实,对必经之路就看得越清楚。

  “在投资方面,我们所学习的典型知识2008年以来就都失灵了,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个疯狂印钞的联储。”比安科强调,“所以我们应该将视线从交易大厅的人们身上移开,只管看着伯南克就好了。”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当然现实不该是这样,可现实就是这样。”他说,“国债是没有家孩子,国债一直就没有价值,可是我为什么要卖出它们?我该害怕赔钱吗?不,联储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

  3.避开企业债券

  那些重视安全的投资已经蜂拥冲向了债券共同基金和ETF,但是比安科强调,这些投资组合都将很大的比重交给了投资等级企业债券和高收益率企业债券,而不是国债。

  比安科解释道,企业债券是与国债完全不同的存在。企业债券,尤其是高收益率企业债券,与其说接近国债,倒不如说和股票更加相似。或许,企业债券的风险要比股票低一点,但是归根结底是既受利率波动影响,也受发行者的表现影响。

  “如果我为股市感到担心,那么我也就没有理由对企业债券市场感到安心。”

  4.离开欧洲,走向新兴市场

  在比安科看来,美国市场应该说是一个糟糕的选择,但是欧洲市场则根本是在选择范围之外。

  “欧元是一种缺陷巨大的工具,要修补它是办不到的。”

  在比安科眼中,新兴市场的吸引力相对要大一些,但是中国例外,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趋缓。

  “我想,他们并没有我们所面临的这些问题。”比安科说起新兴市场时表示,“他们有吸引力,并不是因为他们的问题都已经解决了,而是因为发达国家的问题更难解决。”

  5.黄金依然闪亮

  比安科认为,政策制定者们正在将投资者们送入一个对他们并不友好的领域,在这种情况下,他更倾向于相信黄金,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了。

  他说,无论世界将面临通货膨胀、通货紧缩、金融危机,抑或是政策制定者出轨,黄金在投资组合当中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他补充道,相对于黄金矿业公司的股票而言,他更愿意持有实体黄金和白银,现在颇有一些ETF可以帮助投资者达到这一目的。

  “在你对金融系统缺乏信心的时候,黄金是值得你考虑的一个投资选择。”

  没错,这个系统,以及执掌这个系统的人们,现在是很难让人有信心的。

  最大的问题是,所谓的央行银行家现在并不是真正的银行家,他们已经摇身变成计划的制定者,“这是个重大的问题,现在已经影响到我们所有的投资选择。”

  他的结论是:“如果我们现在是用真正资本主义的方法解决问题,我原本也不必这么悲观的。”(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