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升级周期崩溃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21:46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撰文指出,由于硬件和软件可以使用的时间愈来愈长,由于经济不景气对企业消费者的影响,更由于云技术的兴起,一直以来作为科技企业传统依靠的升级周期很可能就此寿终正寝。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博客全文:

  几个月之前,我曾经对人们说过,在经济获得足够的强势,能够支撑自己的前进之前,最好还是远离科技板块。可是,要经济打理好自己的一切,显然是个漫长的过程。

  于是乎,科技板块决定不再理会经济,而是自己前行了,微软(微博)(MSFT)一路涨过了30美元,而英特尔(微博)(INTC)和其他公司也加入了这一进军。

  关于科技板块,总有两件事情是需要明确的,尤其是在电脑和和网络元件领域。

  首先,如果经济的状况大势趋好,那么科技板块会迅速繁荣,因为大多数科技公司对此都要比其他行业更为敏感,反应更为迅速。当他们大步前进,形成规模,又会让产品价格更为低廉,这样就会大大提升他们相对于其他行业的利润率。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作为科技板块重要核心的半导体生意的天性使然。

  其次,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都需要采用一些省钱的科技。对于那些主要开发科技产品的公司而言,大家都升级到最新和最好的技术,往往就意味着他们将获得更好的数据和更多的利润。

  麻烦在于,科技在低迷时期往往会被倾向于坚持使用较长的时间,而且确实可以被使用较长的时间。换言之,在所谓“其次”这一说法当中,能够增加利润云云总有点似是而非。我想,这样的想法当然是有其正当逻辑,但是指望买进更多东西来省钱,实际操作当中往往省不下多少钱。

  事实上,我是想起了一些零售店面,在那里,所有东西都在降价,都在打折。有时候,他们还会直接告诉消费者省下了多少钱,这是个相当不错的营销电子。在收银台,我总是会对此有所抱怨。

  收银员把收据交给我,而且拿笔将收据上的一条特别消息专门用笔圈出来,然后大声告诉我:“你省下了71美元!”我总是会回击道:“是的,这是因为我花了90美元。”

  我还会说些其他的恶声恶气的话,比如“如果我不出门购物就能省下更多钱”等等。

  其实,对于科技而言,同样的逻辑也适用。电脑用户是首先注意到这一点的,他们发现,自己完全可以在更新时间过后两年、三年,甚至四年继续使用这机器,而不会造成任何的问题。

  目前大多数最炙手可热的话题都是以所谓云为基础的。一旦所有人都走到了云上,那么到底必须进行怎样程度的升级呢?这样的升级将全部都是在别处,而且花的是别人的钱。

  从这种结构性变化当中受到伤害风险最大的,无疑是IBM(IBM)、惠普(微博)(HPQ)和戴尔(微博)(DELL)这些公司,他们都是致力于以电脑管理为基础的服务,非常依赖升级周期。

  不过,像思科(CSCO)、微软(MSFT)这样同样依赖升级的公司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还有希捷(STX)和西部数码(WDC)这样的硬件公司。

  对于科技行业而言,幸运的是,在大企业客户那里,升级周期依然存在,并未改变。不过,在我看来,局面已经是如履薄冰了。一旦美国企业自问:“我们这些设备是否能够再用一年?”而且明年再提出同样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将看到真正的泡沫破灭的场景了。

  事实上,哪怕是苹果(AAPL)的iPad等产品,如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真正“必须拥有”的技术,我想,他们虚构的周期之路也很快要走到尽头了。

  那时我们就知道自己究竟能够省下多少钱了。(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