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爱上沉闷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2:24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近期以来,市场一直表现沉闷,少有大的起伏,一些人开始担心这意味着后市不利,但是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考赫伯特(Mark Hulbert)却根据统计数据指出,事实上,市场沉闷时期的整体表现是要好于动荡时期的。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股市近期似乎太过安静,安静得让你有些担心了吗?

  不是你一个人这么想。当年的西部牛仔们,当他们一个人在荒野中,而四周太过安静,他们的直觉都常常会提醒他们有危险存在。

  可是,股市不是荒野,对于这样的担心,事实上几乎根本找不到什么合理的支持。历史统计数据显示,当市场行情波澜不惊时,整体表现其实并不比波动剧烈时差劲。事实上,还有一些证据显示,相对平静的时期,相对表现反而可能更好。

  具体的层面,我们可以研究一下那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日间高点和低点差距至少在200点以上的交易日。去年,在全部252个交易日当中,这样的交易日总计有81个,平均每三天一个。再早一年的2010年,整体而言要平静一些,这样的交易日只有42个。

  至于今年迄今为止,这样的交易日只有1个,如果全年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最终将有8个,只有去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目前,多数交易者都预计波动率削弱的趋势还将继续,而历史证据也确实显示,在这方面,他们判断正确的时候要多过判断错误的时候。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目前的读数低于18,较之去年8月已经降低了近50个点。

  因此,我们显然可以说,较之过去,近期以来的市场明显缺少了很多“刺激”。这说的还是客观的层面,在交易者的心理层面,去年夏季至秋季那种极端波动给他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因此他们当然会更加觉得今日的市场“乏味”得不行。

  不过,无论你是否相信,这种乏味并不能理解为市场未来将会遇到麻烦的前兆。事实上,过去二十年间,当波动率指数低于20左右的长期平均水平时,市场的表现是要好于其他的时间的。

  这一发现与对波动率指数的逆势分析解读直接相悖,后一种研究方法很容易得出波动率指数越高,后盘越好的结论。

  市场过去半年左右的表现可说是历史轨迹的完美重复。当波动率指数7月下旬涨过20点之时,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点位是1332点,而当波动率指数1月中旬回到20点以下时,标普500指数的点数是1308点。换言之,在这波动率较高的约半年当中,市场净亏损了1%有余。

  可是,自那时以来,除开上周有一天之外,波动率指数一律都是收于20点以下的,而这段时间内,标普500指数上涨了4%以上。

  因此,华尔街故老相传,不要在沉闷市场中做空的说法,确实是有道理的。

  当然,最后我们还应该补充一下,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其他的事情值得担心,只是在若干正当的忧虑范围内,显然不该有市场的沉闷。(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