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苹果派息的折中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1:52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苹果现金堆积如山,要求他们派息的声浪日益高涨。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从很多方面看来,苹果既有派息的理由又有派息的必要,但是乔布斯的影响力不容小觑,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一个折中方案,即派发临时性股息。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我们还是坦白点吧。股息是很好的东西,只是不够“酷”而已。

  股息的存在可以让投资者感到安心,知道他们是选择了一家可靠的企业。比如说金宝汤(CPB)这样稳健的,不受经济起落影响的企业,1962年,金宝汤罐头进入了波普艺术大师沃霍尔(Andy Warhol)的作品,公司的声望也达到了顶峰。2011年,金宝汤为投资者发放了每股1.16美元的股息。

  在我看来,只要说到股息,无论有多少科技公司现在已经加入了派息的行列,我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想到孤儿寡妇,想到股息正是这些弱势人群的一个可以安心的依靠。在AT&T(T)被政府强行拆分之前,他们可说是这种公司的最典型代表。小贝尔们不得不离巢之前,1983年,妈妈贝尔的年度股息为每股5.40美元。

  显而易见,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今天的股息规模也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目前,英特尔(微博)(INTC)和微软(微博)(MSFT)也都在派发股息了。可是,这些派息的科技公司一般也都不再被认定是那种够酷的成长型公司,而且他们的做法在苹果的乔布斯(Steve Jobs)看去,显然是应该嗤之以鼻的。苹果(AAPL)也曾经派息,但是乔布斯回归当时濒临破产的公司之后,苹果就此便与股息两字断了缘分。

  乔布斯当然有他的道理,可是既然如此,华尔街为什么又闹闹嚷嚷,要这家“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开始派息呢?毕竟,苹果的股价已经为人们提供了足够的回报,该股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约四分之一,较之去年同期更是涨了四成。

  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苹果的现金。他们储备的现金和可销售证券现在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已经成了投资者无法再视若无睹的一座金山。

  “这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保险柜,里面堆满了金币。”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管理专家珀斯特(James Post)指出,“这是一种幸福的烦恼。大多数公司在财务上都面对着相反的烦恼,他们现金不足,因此无法去实现自己所有的计划。”

  或许是当初的捉襟见肘让乔布斯留下来阴影,在他的任内,苹果已经形成了一种喜欢囤积现金的企业文化。现任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上周就在高盛证券的研讨会上解释说,苹果一直都在使用自己的资金,他们要进行产品开发,收购小公司,为制造部门提供支持,购买元件,以及不断建立那些别出心裁的零售店面。

  “不过,是的,就这样我们还是有很多现金。”库克表示,“我们是经过思考的,我们是非常慎重的。我们花每一分钱,都像是这就是最后一分钱一样。我想,股东们也会希望我们这么做。他们可不想我们大手大脚。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事实就是如此。”

  不过,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了库克语气的轻微变化。库克上周的讲话,还有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的讲话似乎都显示,面对堆积如山的现金,苹果的董事会也愈来愈坐不住了,他们正在讨论可能的选择。库克对投资者表示,自己在现金问题上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成见,他呼吁投资者保持一点耐心,甚至承认,苹果拥有的现金额度确实超过了日常运营所需。

  因此,投资者对于股息,或者是股票回购的胃口现在被愈吊愈高,当然是有其道理的。这样的期望之下,苹果的股价自然也就不断走高。该公司将于2月23日周四召开其年度股东大会。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瑞茨(Ben Reitzes)上周在其研究报告当中写道:“苹果囤积如此规模的现金,任何说得通的接口都已经被用尽了,我们相信,该股近期的行情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投资者开始将派发股息的前景纳入考虑,最早可能股东大会就会见分晓。”他补充说:“我们一直都相信,苹果完全有能力轻而易举地派发收益率可观的股息(2%到3%),而且还可以让股息不断增长。”

  不过,争论并没有就此停止。终究,人们也不能忘记另外一个巨大的变数,即乔布斯的遗留影响。在苹果的现金储备为400亿美元的时候,当时还健在的乔布斯曾经对他的传记作者伊萨克森(Walter Isaacson)说过,他就算花掉“苹果的每一分钱”,也要坚决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

  这就意味着,当董事会认真考虑这一重大问题时,他们将不得不面对一种“如果是乔布斯会怎么做”的困窘,这就成为了董事会做出真正派息决定的一大心障。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派发一次性的特别股息,而不是拾起被乔布斯唾弃的传统。

  “建立正常的股息往往是个信号,意味着企业认定自己已经到达了一个新的成熟期。”珀斯特解释说,“对于他们而言,这将是一个更重大的声明或者说变革。我想,这方面的争论或许还将继续。”过去首席执行官的阴影显然并未离开苹果的董事会。

  珀斯特分析道,特别股息或许会是一个临时性的解决方案。“如果他们想的话,他们完全可以在一年后,两年后或者三年后再来一次,他们有选择权,但是他们不必承诺发放正常的和规律的股息。”他说,“那样的话,就成了对乔布斯时代的重大背叛。”事实上,这样的战术微软2004年就曾经使用过,当时他们宣布派发了每股3美元的一次性股息,来将部分现金回馈给投资者。

  当然,一次性股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还都是一个有点陌生的事物。

  “我想,苹果的股票就像,而且也应该像苹果的销售额和产品一样,卓越至极。”曾经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发言的散户投资者里尔(King Lear)认为,“每季度派发股息将会让资本增值方面表现已经难以置信的股票魅力进一步增加。”

  里尔现在已经退休,他说,股息可以让苹果的股价表现更加稳定。这会刺激那些追求股息收益的投资基金来购买苹果的股票,推动股价上涨,而与此同时,波动会受到遏制。“苹果的股票现在是很多期权交易者和高频交易者的短期工具。”里尔在电子邮件当中写道,“我想,让更多股票掌握在长期投资者手中会更好。”

  争论显然还在继续,而皮球现在已经踢到了苹果董事会的脚下。(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