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油价已成复苏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1:34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指出,目前由于长期前景堪忧,原油和汽油价格双双上涨,完全可能对尚且脆弱的复苏造成重大的实质性打压。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碰到原油和汽油的价格,供求规律似乎就失灵了。

  我想,现在是个人都该知道,原油价格正在将地心引力远远抛在身后。仅仅去年9月一个月,美国消费的原油价格每桶就上涨了34%。

  不难想象,由这些原油而来的产品,比如取暖用油和汽油等,价格近几个月也是急剧窜升,而且行业内部人士预测,未来几个月之内,而且是在驾车出行季节真正到来之前,汽油价格就很可能会超越历史纪录。

  毋庸赘言,对于我们依然脆弱的,现在看上去才不过刚刚获得了一点动力的经济复苏而言,这将是个巨大的威胁。甚至在很多人看来,这简直就是噩梦重现。

  两年之前,由于欧洲债务问题浮出水面,由于前一年的刺激逐渐退潮,也由于住宅市场的疲软,复苏的脚步明显减缓。

  大概就是去年的此刻,经济连续遭到三记迎头痛击:严寒的冬季,中东的动荡,以及日本的海啸。与此同时,住宅市场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缓解,但是欧洲债务问题却酿成了欧元信心大危机。

  现在,除开房市和欧元的持续影响之外,我们的复苏又不得不再度面对油价大涨的威胁。在这当口,这威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讽刺,因为我们所经历的,其实是供应增加,需求减少的现实。

  在供应面,并没有任何的短缺。业界人士表示,他们有足够的储存,无论在此地还是国外,都有很多满载的油轮整装待发,各种管道也都在畅通地输送。

  在需求面,由于东北部地区的冬季非常温暖,取暖用油的使用其实已经大大减少——原本,这四分之一的地区是全美取暖用油消费的最大户。

  与此同时,油价的上涨加上衰退的影响持续存在,已经使得汽油的使用量在过去三年逐年下降了。人们一方面减少了驾车的里程,一方面也愈来愈多地选择节油的车型。

  可是,具体到美国人的日常开销,汽油价格的上涨所造成的影响完全足够抵消使用的减少而有余。去年,驾车的人们平均在加油站花掉4000美元,相当于家庭收入的8%,而十年前的2002年,这一比例不过只有4%。更不必说,这比例今年肯定还会进一步上升。

  和许多其他大宗商品,甚至还有股票一样,原油的价格多数时间其实主要是反映了交易者对于未来事件的预期,而不是对现在正在发生的事件的感受。

  当展望将来,交易者们显然已经将伊朗供应的彻底中断纳入了考虑,更不必说,一旦伊朗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还将对供应造成更大的麻烦。

  在汽油这方面,交易者们也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出现供应收缩,因为将有为数不少的精炼厂关闭,而且对汽油的空气污染控制还将更加严格。

  原油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商品,不但用于取暖和发电,而且还是塑料和服装等领域的重要原料,价格上涨和供应减少的联合作用完全可能对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