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苹果股价并未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1:27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在遭遇2月15日的大跌之后,苹果股价反而上涨,令许多人感到吃惊。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撰文指出,从历史数据看来,这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一周前,苹果股价在一个交易日当中的最大跌幅达到了30美元,而现在,该股的价格较之那个糟糕的交易日却高出了17美元还多。对此,很多人都啧啧称奇。

  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这样的表现在苹果股票的历史上其实早已不是第一次,而且在大多数的时候,这样的暴跌出现后,该股的价格倒是上涨的可能性来得更大。

  毋庸赘言,苹果股价2月15日的日间波动确实是令人心惊肉跳。当日该股的日间高点超过了每股526美元,较之前一天的收盘价格高出17美元,随即,该股转而下跌,当日跌收5.4%,损失幅度接近12美元。

  许多人都迫不及待地宣布,至少至少,这一关键反转日是标志着苹果股价的短期顶点,而且这一信号还可能同时具备更加长期的看空意味。

  或许他们是正确的,但是他们的观点,我至少无法从历史数据当中找到多少支持的论据。

  研究历史数据说不上是多么精确的科学,这一点毋庸赘言,而且以精确科学来要求也是行不通的,因为在苹果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历史当中,该股的表现没有一个交易日是和2月15日完全一样的。不过放宽一点要求,我们就会发现,该股在某一交易日达到了超过前一日收盘价的日间高点,而最终跌收,且幅度至少5.4%的交易日还是很多的——事实上,过去十二年来,这样的交易日超过一百个。

  我们发现,1999年1月1日至这一次情况发生之前,当这样的交易日出现之后,苹果股票价格在未来一周当中走高的可能性是62.5%,在未来一月当中走高的可能性是54.2%,而整体而言,在任何一个交易日之后,这两个可能性分别是55.1%和61.0%。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种情况出现之后的一周当中,苹果的股价不但不会随便下跌,而且事实上,上涨的可能性还要超过其他时间段。

  当然,在这样的交易日出现后的一个月当中,股价上涨的可能性是要低于平均水平的。不过,这两组数字的差异其实都不足以满足统计学家所提出的95%的要求,这也就意味着还不足以就此断定确实有某种模式存在。

  我之所以要拿历史数据来检测人们的这种说法,是因为我们的直觉往往是不靠谱的。事实上,大盘或者个股见顶的日子都是有其共同的表现的,而苹果的2月15日显然并不怎么符合那些描述。

  相反,这些见顶的日子的最重要的共同点之一就在于,在顶部出现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人意识到这一点,而今天,却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顶部的话题。

  比如说思科系统(CSCO),该股在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的最高潮时期创下了全世界上市公司的市值纪录。当然,在之后的几年中,曾经令人窒息的市值足足缩水了九成之多。

  可是,具体说来,思科达到史上日间最高点的2000年3月27日,该股的价格当日其实是高收的,收盘价格较之日间最高点只低了1.94美元。这和苹果上周所经历的行情显然是非常不同,更加不必说,我们如果拿出2000年3月28日的报纸,也根本看不到任何指出思科前一天日间高点具有怎样意义的文章。

  华尔街历来就知道,市场顶部到来时,是不会自行拉响警报的。我想,这说法确实是很有道理。(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