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欧洲该吸取美国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23:28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魏德纳(David Weidner)撰文指出,欧洲的银行业救援必须汲取美国的教训,而不能让银行业自己逍遥事外。

  以下即魏德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各位美国公众,如果你们现在还在抱怨美国银行业靠着游说,把华盛顿和纳税人都拉下水来充当自己救星的话,那么就看看欧洲吧。

  在发行、销售、囤积了大量的欧洲主权债务,并因此收取了大量的费用之后,突然之间,这些欧洲金融机构摇身一变,他们倒成了受害者,牺牲品。

  他们宣称,自己被逼迫接受的让步将损害自己的放款能力。

  他们要求近乎破产的国家做出让步,要求后者帮助出资来救援银行业。

  当然,他们还在抱怨新的资本规定,尽管后者的目标其实是要挽救这个行业,使其避免因为自己的管理不当而遭受灭顶之灾。

  所有这些抱怨都是策略的一部分。银行家们想要吓到欧洲领导人、企业界和大众中的胆小鬼。他们宣称,如果银行业遭到打压,欧洲、欧盟和欧元也就完蛋了,而且还会有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殉葬。

  不错,他们的话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几年之前,美国政府也曾经不得不做出一个丑陋的选择,去救援那些超级银行,现在欧洲的官员们也面对着银行大规模倒闭的风险。

  不过,欧洲人也可以从美国的救援行动当中汲取到一些经验和教训。欧洲的政治家们应该仔细研究一下怎样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而怎样的是南辕北辙——美国的参考意义是巨大的。

  首先,如果要使用纳税人的钱来充实银行的资本,那么纳税人在银行就应该获得发言权和表决权。在希腊,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关键,一些政党现在就明确表示,如果要进行救援,银行就应该交出控制权。既然希腊政府工作人员将不得不接受降薪来为救援银行提供资金,那么就应该公平一点。

  其二,资本要求不能打折扣。银行正在运作,希望那些以信用卡债务、汽车贷款和其他风险资产为基础的证券也能够用来充作储备资本,来满足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要求。

  他们持有的这些资产风险很高,很可能随时变质,但是银行业却似乎并不在意。Pimco旗下欧洲信贷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接受eFinancialNews采访时表示,监管者对安全的界定是不该受到影响的,因为他们不该忘记一个简单的事实,这机构的成立是2008年危机的产物,而那场危机本质上首先是一场资产抵押债券危机。

  正因如此,开宗明义就必须明确一点,资产抵押债券是不该被计入资本缓冲的。

  其三,欧洲不该重复美国银行救援当中最重大的错误,银行业自己也必须承担痛苦。如果政府工作人员将以自己的职位、薪资、福利和退休金为代价,遇到麻烦的国家将以自己经济受到的破坏为代价,那么银行和银行的官员们也不能置身事外。

  当然,银行家们会辩解说,他们对于这个国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谁不重要,教师不重要还是图书管理员不重要?既然后者可以接受降薪,银行家有什么理由说不?投资者?他们现在也该明白游戏是怎么回事了,1欧元变成了25分,总好过证券彻底变成废纸。

  必须再次强调,欧洲面对的是一个肮脏的行业。银行诡计多端,而且整个行业都传染了恶习。他们深深陷入了那些危险债务之中。意大利联合信贷(UNCFF)、西班牙国家银行(STD)和德国商业银行都在拼命筹措现金。

  国际结算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法国和德国银行的希腊主权债务相关风险总规模为907亿美元,而且与此同时,意大利和葡萄牙银行合计也有114亿美元。

  在葡萄牙债务方面,西班牙的银行和非银行风险总计达到了850亿美元,德国接近400亿美元,法国接近300亿美元。

  此外,德国持有1800亿美元的西班牙债务,法国持有1400亿美元。哪怕美国,也接近500亿美元,其中195亿美元现在还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

  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希腊的最终协议对于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是多么重要,同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谈判代表必须守住立场。希腊的协议对于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具有范本意义。

  如果政府方面态度强硬,他们就将因此损失掉很多选票,可是,如果他们让步,让监管徒有其表,他们损失掉的就不仅仅是选票了,还有自己的国家。(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