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联储全是无用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1:59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指出,货币政策的长处在于控制经济过热,而要刺激疲软的经济,必须依靠财政政策的帮助,不然单单指望联储,一切都只能是徒劳。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各位,现在请跟着我念:货币政策至多只能遏制经济,而要刺激经济增长,我们需要财政政策的帮助。

  如果华盛顿的政治家们对于自己选民的工作机会能够有对自己的一半上心的话,他们八百年前就早该改变了财政政策,来确保经济增长了。

  然而事实却恰好相反,我们看到,先是共和党,然后是民主党,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拥抱起茶党的理念,以及那些极端保守的信条来了。

  他们坚持宣称,对于今天的经济而言,平衡预算和削减政府债务才是当务之急,任何敢于挑战他们说法的人,他们都准备团结起来予以反对。

  尽管华盛顿当局的预算并不能说收缩了多少,但千真万确的事实是,政治局面已经大幅度削减了针对州和地方政府的联邦援助,这就迫使后者不得不减少 开支,并且裁撤了成千上万的人,因为按照法律规定,这些政府的预算必须是平衡的。

  换言之,在我们的经济急需帮助,急需推动因素的时候,财政政策却在拖后腿。众所周知,按照权威认定机构的说法,大衰退应该在两年半以前就结束了,但是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仍然贫血,很大一部分原因其实正在于此。

  这实在要命,因为这就意味着,复苏经济的重担必须由联储来独力担起的,尽管联储的成员实际上相信货币政策可以胜任,但是事实是,他们是错误的。

  是的,他们是错误的。无论利率有多么低,也无论联储向我们的经济体系当中注入怎样规模的流动性,单单靠货币政策都不可能带动增长——财政政策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其实道理并不复杂:如果人们都不想借款,而银行又不想放款,那么利率怎样,货币供应怎样都是注定没有意义的。同时更加应该看到一个最简单不过的事实:低利率实际上是在剥夺储蓄者的利息收益,进而影响他们的消费能力,这对于经济而言实际上是一个消极因素。

  其实,一切都是最基本的经济原理,只有财政政策才能推动增长,刺激雇佣行为,降低失业率。财政政策的扩张可以通过减税和/或更多雇佣人手的方式来很自然地增加购买力,带动经济前进。

  现在正是财政政策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因为经济亟需的就是这样的推动力。事实上,美国现代历史上,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之所以经济衰退会变得愈来愈少,愈来愈温和,正是因为有理性的政治家们不再那么排斥更多开支更少征税的政策的缘故。

  国家经济研究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854年至1919年,衰退的平均时长是二十二个月,1919年至1945年是十八个月,而1945年至2009年则只有十一个月。

  可是,近期的衰退就是例外,持续了十八个月的时间,创下了1929年至1933年大萧条时代以来的历史纪录。衰退之所以会持续这么长时间,人们之所以会直至今日还有痛楚的感觉,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应该归咎于财政政策的,后者最近以来一直着眼于债务的削减,而不是经济的增长。

  只是,在经济增长过速,需要降温的时候,财政政策的效力才步入货币政策,因为无论削减开支还是增加税收,都不可能是那么及时进行调整的。

  总而言之,货币政策是用来浇凉水的,而不是加油的。我们现在的经济显然不是在过热的状态,因此也不需要高利率和紧缩货币的压制。

  联储必须明白,自己的所长和所短到底都在哪里,不然就难免犯下南辕北辙的错误。(子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