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音空客之争暗藏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记者吴黎明)8月19日,美国就空客的政府补贴问题再次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上诉。这使得全球两大客机制造巨头空客与波音、以及它们背后的欧盟与美国,为贸易补贴的“争吵”再度升级。波音、空客不愿善罢甘休,其背后暗藏深意。

  实际上,美国此次上诉是对已胜诉的裁定而提出的。今年6月30日,世贸组织已裁定欧盟国家为空客提供“非法补贴”,美国因而宣称自己取得“里程碑式的胜利”;随后,世贸组织推迟原定于7月16日公布波音公司补贴问题的裁决,引起欧盟一片愤怒,欧盟委员会已于上月向世贸组织提起上诉。

  此次欧盟和美国为世贸组织的裁决闹得不可开交,为的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市场份额:美国空军计划耗资500亿美元订购179架新一代空中加油机,波音与空客已先后竞标争夺这个“世纪合同”。在此敏感时间段,世贸组织在补贴问题上的裁定可能影响到美国军方的选择,布鲁塞尔和华盛顿针锋相对可想而知。

  航空制造业是一个高附加值的战略行业。多年来,波音和空客两家企业基本垄断全球的大型客机市场。为了保持其优势地位,美国对波音、欧盟国家对空客都提供了数以十亿计或明或暗的补贴。本来,波音和空客两家对此心照不宣,在1992年曾经达成了一个“不争斗”的“君子协定”。但到2004年,随着全球竞争激化,两家企业终于不再“君子”,先后以补贴为由把对方告到世贸组织,成为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的贸易纠纷案。

  由此看来,波音与空客的贸易补贴之争只不过是“五十步与百步之争”,两家企业或多或少都接受了各自政府的补贴和支持。因而,“贸易补贴”实质已成为欧美手里的牌,它们互相指控无非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打击对手。正因如此,在前一阶段已“胜诉”的美方还要乘胜追击。

  此次美国对空客补贴案的上诉,还有点“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味道。美方上诉的焦点是欧盟各国政府在空客成立之初提供了启动资金,这应该算入“出口补贴”。有外国媒体评论认为,鉴于一些新兴国家正在开发大客机,而世贸组织的裁决会给未来类似的案例“定调”,美方试图借此树立规则,阻止新兴国家进入国际大客机市场。

  从波音、空客之争人们可以看到,在国际贸易补贴问题上,欧美两家往往以规则制定者自居,对其他经济体指手画脚,但事实上它们都奉行了双重标准。欧美对大型客机这样的高附加值产业提供巨额补贴,而对发展中国家的鞋、服装、紧固件等低附加值产品,屡屡以补贴为由发起反倾销调查;欧美为了“捍卫”自己的农业补贴政策,甚至不惜让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面对新兴国家进入高端市场竞争的可能性,则“深谋远虑”地制定规则加以封堵。

  有业内人士认为,波音和空客之争可能持续多年,世贸组织可能要到2012年才有最终说法,双方也有可能私下谈判解决。在美欧挥舞“反补贴”大旗的背后,深藏的伎俩值得警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