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信证券:美国3月份核心CPI持平于前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7:07  新浪财经

  分析师: 崔 嵘

  美国劳工部公布,3月份美国CPI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2.4%;核心CPI持平于前月,同比增长1.2%。

  评论:

  结论:3 月份美国CPI 仅微幅上涨0.1%,符合市场预期,通胀得到较好控制,支持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以巩固经济增长。目前处于通胀周期的初期,CPI 低增长的主因是受居住价格成本低迷的拖累,核心通胀尚可控。

  预计美国10Q1-Q2 仍将是温和通胀,但Q3-Q4 通胀的上行压力值得警惕。对于美联储何时可能采取大规模的紧缩措施,我们建议关注三个主要方面,依次为:就业市场的改善、未来CPI 通胀走势和房地产市场内生性动力的恢复。美联储已经启动其“退出”政策,但全面紧缩政策时点我们预计在2010 年6 月或8 月之后概率更大。

  3 月份CPI 环比仅增长0.1%,符合市场预期;核心CPI 持平于前月

  3 月份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CPI 环比仅上涨0.1%,符合市场预期;同比涨幅由2.2%微升至2.4%。该月CPI的上涨主要是受食品中水果蔬菜价格的上涨带动。核心CPI 持平于前月,低于市场预期的0.1%;同比涨幅由1.3%微降至1.2%,为04 年初以来最低水平,通胀得到较好的控制,支持美联储继续维持较低利率以巩固经济增长。

  居住成本下降是CPI 低迷的主要原因

  在美国CPI 指数的构成中,居住成本权重最大,约占整体指数的43%,其次依次为食品饮料(15.8%)和交通(15.3%)。

  居住成本自08 年7 月以来持续下跌,3 月份价格同比又降0.5%,是拖累整体CPI 上涨缓慢的主要原因,不过降幅已较前几个月收窄。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持续复苏,则Q3-Q4 通胀的上行压力值得警惕食品价格上涨0.2%,其中由于天气原因导致水果蔬菜价格大幅上涨4.6%,是贡献该月CPI 上涨的主要原因。

  能源价格基本持平于前月,其中居住燃气类价格环比下降0.1%。交通运输价格环比也下降0.1%;新车价格上涨0.1%,而二手轿车和卡车均上涨0.5%。

  我们维持观点:美联储启动大规模紧缩政策时点预计在2010 年6 月或8 月之后概率更大

  对于美联储何时可能采取大规模的紧缩措施,我们建议关注三个主要方面,依次为:1)就业市场的改善趋势是否可持续:就业和信贷复苏是美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的关键,这两者决定了未来实际消费支出(PCE)回升的力度。2)未来CPI 通胀走势:目前处于通胀周期的初期,核心通胀尚可控,但从各先行指标来看,近期通胀表现温和。预计美国10Q1-Q2仍将是温和通胀,但Q3-Q4 通胀的上行压力值得警惕。3)房地产市场内生性动力的恢复:在低利率以及奥巴马政府对首次购房者的税收优惠等多项政策的刺激下,美国房地产市场过剩库存逐渐得到消化,各项营建指标已于09 年Q2 筑底,Q3 之后营建数据同比大幅增长,但近期房屋开工和销售数据的反复说明美国房地产内生动力尚未恢复,政府房地产救助政策仍有必要延续。随着购房优惠政策延期至2010 年4 月份,美国房地产市场有望继续受益于此。就业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直接决定了居民实际PCE 全年的回升趋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