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积极投资与消极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21:5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3月5日讯】在共同基金世界当中,过去十年所发生的最重大变化之一就是,指数基金的地盘明显增加了。

  这显然是说明,有更多的投资者已经放弃了超越大市的想法,而是觉得能够获得和大市相当的回报率就可以了。不过,如果你因此就认为,在这种情况之下,击败市场已经变得更加容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晨星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题目是《晨星基金流量与投资趋势》,在报告当中介绍了积极管理共同基金和消极管理共同基金的相对市场份额变化。

  晨星公司的计算结果是,十年之前,美国共同基金行业超过89%的资产都属于那些积极管理的共同基金经理人旗下,他们的目标就是汲汲于击败相应的市场基准指标。然而,到了十年之后的2009年年底,积极管理基金的市场份额已经缩减到了78%。

  这一变化,其规模是非常惊人的,目前,那22%消极管理的共同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万7000亿美元。

  关键在于,更多的人转向了消极管理基金,这是否会使得超越大市变得容易起来?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趣,也非常令人好奇的问题,市场之所以有所谓充分的效率,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有那么多的投资者都希望获得超过买进持有策略的表现——尽管多少具有一点讽刺意味,但是这确实意味着,如果所有人都选择指数基金,那么市场的确是很容易击败的。

  不过,现在就转这样的念头显然并不合适。

  事实上,现在仍然有远远超过必需程度的资金依然是以超越大市为运作的目标,这就使得市场的效率和过去并无本质差别。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目前,投资于积极管理基金当中的资金额度仍然是极为巨大的,根据晨星公司的计算,大约有6万亿美元的样子。

  此外,廷特(Larry Tint)的研究更提醒我们,那些以击败市场为目标的经理人们,他们进行交易的频繁程度,现在更超过十年之前。廷特是一家面向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控制公司Quantal International的董事长,以前还担任过巴克莱国际投资的副董事长兼美国首席执行官。

  因此,即便积极管理基金的市场份额较之十年之前已经明显缩水,但是平均而言,这些基金经理人的激进程度较之十年之前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两大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彼此抵消掉了,最终使得市场效率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廷特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现在的价格确定效率和十年前并无差别,甚至还强过十年前。”

  那么,要击败市场究竟有多难?

  我自己追踪投资通讯行业的表现已经超过三十年了,我的观察和研究结果显示,从长期角度看来,大约每五位投资顾问当中只能有一位获得超过买进持有指数基金的表现。当然,这不意味着市场是不可战胜的,只是在这方面,概率显然不是我们的朋友。

  更加遗憾的是,虽然过去十年所发生的一些事情让对我们不利的概率产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但是同时发生的另外一些事情又带来了消极的变化,可能会抵消前者而有余。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