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储蓄者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22: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9日讯】正常人在做事时,当然知道自己是希望达到怎样的目标,可是这些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副作用,就没有谁能够完全说得清了。

  比如联储主席伯南克预计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作证就将是个例子。毋庸赘言,现在留给央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们必须认真考虑和采取行动,开始将充斥我们整个金融系统的过剩流动性抽离出去了——换言之,他们必须加息了。

  不必说,对于这样一天,那沉默的大多数——美国的储蓄者们——其实是期盼已久了。

  在相当的时间之内,为了帮助和支持这个国家的银行系统,联储一直都不得不采取无视储蓄者利益的立场。似乎他们并不知道,储蓄者才是美国人当中的大多数。

  企业和政府是净借贷者,而消费者是净储蓄者。大多数人之所以储蓄,原因非常简单,他们必须为自己积累一份财富,以应对将来的退休生活——不必说,很多储蓄者实际上已经退休了。

  最近一段时间,储蓄者以及其他相当数量的依赖固定收益为生的人们,其处境都不是很好。这几年当中,由于股市和房市的损失,人们已经损失掉了大约13万亿美元的财富,而且与此同时,他们还必须面对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后者正一点点蚕食着他们的购买力——尽管这种通货膨胀主要是通过商品减量的形式出现的,因此很难在普通的统计当中得到体现。

  更加糟糕的是,许多退休者都发现,自己每月领取的社会安全福利额度已经明显不及自己去年此刻所获得的了。

  2008年年底至今,由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那些按照习惯规律储蓄的人们发现,自己在这段时间之内投入储蓄账户的资金,几乎没有带来任何的回报。

  在超过十五个月的时间当中,这些银行据以为利率基准的联邦基金隔夜利率一直就在0%至0.25%之间盘旋。

  人们若还希望自己的储蓄能够获得较为得体的回报,往往就只有一种选择,即听从银行的建议,将自己的这些储蓄锁定在年限较长的存单当中。此外,还有很多储蓄者不得不考虑其他的出路了,比如较长期限的国债、高收益率债券,甚至股票。

  不必说,借债人总是喜欢低利率的,尤其是我们这最大的债务人——联邦政府。当然,银行也和政府是一样的立场。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储蓄者账户里的一美元甚至赚不到一美分的利息,可是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向银行支付固定的费用,作为维护自己账户的成本,或者是查询账户情况的代价。

  与此同时,银行还对个人和多数企业关上了放款的大门,这就令局面进一步雪上加霜了。事实上,从银行的立场出发,他们也的确有更加理想和风险更低的选择,即充分利用自己融资成本方面的巨大优势,去买进那些较长期限的债券,包括国债,赚取收益率差值。

  这种套利交易可以让银行获得不菲的利润,让他们的表现逐渐体面起来,加速他们重新恢复元气的脚步。

  现在,银行业的局面显然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联储是时候好好考虑一下沉默的大多数的要求了,他们需要联储加息,因为他们也得恢复元气。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