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财长的投资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离开美国政界四年,71岁的美国前财长约翰·斯诺(John Snow)依然保持着当年担任财长时的气度:反应敏锐、目光犀利,与之握手,力量十足。

  这位在2003年到2006年担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的风云人物,如今的身份是一家资本管理公司的主席。这次来中国后,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复星集团董事会顾问。

  虽然过去几年曾多次到访中国,但斯诺说,此前多是代表美国政府或是企业,这一次,则是他首次以个人名义来访。“不仅仅希望在中国寻找投资机会,也希望能从中国企业吸引对外投资的资金。”斯诺告诉记者。

  斯诺对中国并不陌生。2001年,他曾以CSX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获得由美国中国方案委员会颁发的马可·波罗奖,以表彰他在中美经贸交流方面做出的贡献。CSX公司后来也成为美国东部规模最大的铁路营运商。

  2003年2月,斯诺接替保罗·奥尼尔,成为美国第73任财政部部长。当时,美国政府的官员评价斯诺获选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他具有奥尼尔欠缺的一种技巧——在电视上和国会山庄明确传达布什政策的能力。

  那时,布什总统一直在试图通过长期、大规模减税应对经济放缓,这对于担任美国财长的斯诺来说,挑战很大。

  斯诺在任期中最满意的作为,也就是倡导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2003年《就业和增长减税法案》,这极大地降低了个人和资本投资的税率,促进了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让国会批准减免税收,是我做过的最艰苦的工作。”斯诺回忆,当时投票的情况非常紧张,几乎是50%对50%的投票比例,最后是副总统一票定乾坤。

  对于中国来说,担任财长的斯诺,也是一个“难对付”的谈判对象。在刚上任美国财长的当年,斯诺就曾到访中国,“游说”中国实行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

  金融危机也让这位美国前财长对金融体系的“开放”程度有了新的认识。斯诺说,金融危机给美国最大的教训,就是大树不会在一夜之间长到天空的高度,如果有的事物表现太好了,可能就会有问题。

  不管美国经济是否可以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这些已经不需要斯诺直接费心了。2006年宣布辞去美国财长之职四个月后,斯诺就给自己换了一个新身份: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的主席。

  虽然到目前为止,复星集团和斯诺的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还没有业务合作,但没有人怀疑,斯诺会在介绍中国的企业投资欧美的同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潜在机会。

  “四年前我就与复星集团的董事长郭广昌相识了,通过这几年的了解不断加深,我认为复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者,我也相信民营经济能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斯诺这样对记者解释加盟复星的原因。

  “我们在中国刚起步,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Cerberus能在中国进行大量投资,中国也能在Cerberus进行大笔投资,双方可以成立合资企业,一起投资海外。”斯诺说。

  相比于担任美国财长时的忙碌,71岁的斯诺已经学会了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以个人名义”来到中国这几天,斯诺还颇有兴致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世博会民企馆。而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他向工作人员询问的不是房间在哪,而是酒店里有没有健身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