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股息投资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20:3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巴尔的摩2月2日讯】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派息股票首先都是一种收益导向型的投资产品,而买进这些产品,主要是出于策略面的考虑。

  他们会选择一支股息收益率可观的股票,然后持续持有,只要股息没有问题就不会放弃,当然如果股息每一两年还能够有所增长,那就更好了。对于这种投资的成长性,他们一般是很少考虑,甚至完全不予考虑的。

  现在,投资者或许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思维逻辑了。

  其实,我们只要拿出一点点时间和精力,进行一点点分析工作,就可以找出合适的派息股票,而后者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三步走投资策略的基石,这一策略可以让我们得以兼顾稳定的收益和资本增值,对于渴盼在充满变数的时代积累财富的投资者而言,这显然是非常难得的。

  具体而言,我们应该在全球市场上选择具有如下三个特征的股票:

  ——它们应该派发可观的股息,而且拥有可靠的派息历史。

  ——它们当前的股息收益率应该高于历史平均水准。

  ——考虑到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或者是它们各自所处的具体市场,它们还应该拥有超过平均水准的价格增长潜力。

  股票选择

  在这三步走的策略当中,我们的第一步就是找到那些股票,并且买进它们,尽管这显然并不是 那么轻而易举。在那些整体股市的价格都处于较高水平的时期,比如1996年到2001年,或者是2003年下半年到2008年中,机会常常都是非常有限的。由于股价高涨,很少有股票的股息收益率能够达到或者超过5%的水平,而能够达到这样水平的股票,其股息又往往未必牢靠。

  不过,在那些股市接近底部或者是上涨趋势刚刚开始的时候,比如1980年代早期,1990年代中期,以及现在这样的阶段,我们的确就有了很多的选择,假如你可以将选择的空间扩展到海外市场,机会就更多了。

  当然,在全球市场上寻找那些高股息股票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去那些整体价格水平合理的市场寻找,而避开那些处于泡沫或者疑似泡沫状态之下的市场。此外,这些股票通常都会出现在市盈率较低的地方,因此那些当前炙手可热的类股和个股,往往也不是合适的对象。

  眼下便有一个例子,Pepco Holdings Inc(POM),价格在17美元左右,股息1.08美元,收益率在6%以上。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华盛顿地区的政府机构提供电力,支持后者的空调运转,这显然是一个很有成长潜力的市场,这便使得他们的股价获得了可观的上涨空间。

  这一策略有一个明显的好处,便是投资者不必进行精确的随势操作。当整体市场或者某一类股的股息收益率看上去很高,这往往意味着市场是处于周期性的低点,而在那之后将要到来的,必定是上涨的趋势。这一点,1998年计入中国和印度的东亚市场便可以证明,当时这个市场正接近低点,在随后的十年间,其整体涨幅达到了83%,而同期之内,美国市场上,能够有所斩获的股票数量都极为有限。

  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巡视全球股市,寻找那些股息收益率较高且股息可靠的股票,然后买进,若是能够在派息的前夜买进就更加理想。这样,我们就可以立即获得一定的现金回报,增加我们的投资收益,让我们在下一轮行动时火力更加充分。

  持有和收息

  投资策略的第二步骤,便是持有我们买进的这些股票,并持续收取高股息,但是需要注意,坚持持有的前提是收益率必须高于历史平均水准。只要一支股票的价格上涨到一定水平,其股息收益率的魅力便会大大减退,在这时我们就应该坚决卖出,迅速将资金投入新的替代品。这样,我们便可以锁定资本利得,增加自己的整体财富,而新买进股票的更高的收益率还将让我们的收益再上一个台阶。

  假如市场恰好在这样的时候大幅上扬,使得我们较难找到新的替代品,我们还有一个备案,就是转入高品质企业债券。具体而言,我们应该选择那些期限在十年或者以下,收益率在5%或者以上的债券。

  转入债券意味着我们的收益不至于受到明显的影响,而与此同时,我们的整体财富也得到了相当的安全保障,这样,我们便可以一直等到市场再度转头向下,创造出合适的股票买进机会,这样我们便可以告别债券的避风港了。

  增值

  策略的第三步具体说来,其实是应该一直执行着的,即充分利用随时出现的短期机会增加我们的现金流。具体而言,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出售各种短期的看涨和看跌选择权。

  不过,派息股票策略有一点是我们必须注意的,这就是我们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可能会坠入一些陷阱。有些股票所提供的看上去是可观的股息,但是实际上是资本返还。在这方面,一些能源特权信托、矿业公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都是典型的例子,看上去收益率非常可观,但实际上能够提供的收益却是非常有限,而且最终往往落得清算的下场。

  比如Great Northern Iron Ore Properties(GNI)就属于这种情况,该股现在的价格是90美元出头,而股息水平为10.40美元,意味着收益率在11%以上。然而,这一信托五年之内就将到期,最终的清算价格将低于60美元,这就意味着我们为每年的派息所付出的成本其实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本文作者:Martin O. Hutchinso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