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银行的财报虚有其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3:44  新浪财经

  导语:20日《福布斯》发表评论文章称,银行的亮丽财报主要是受交易和承销收入的粉饰,不具备可持续性。

  上周高盛和摩根大通公布强劲业绩之后,大家对银行的信心再次提升。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财报内容,就会发现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

  上周四摩根大通公布第二季度盈利27亿美元,其中营收近270亿美元,创出历史记录,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上周早些时候,高盛以34亿美元的盈利和接近140亿美元的营收战胜市场预期。

  就摩根大通来讲,尽管过去一年营收大幅飙升,但第二季度一些关键消费者和投资银行业务较上一季度下滑。同时坏账准备金继续上升,增加2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这意味着该行的贷款投资组合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有可能继续恶化。

  高盛的业务没有摩根大通涉及面这么广,披露交易和承销营收出现增长,但波动性较小的资产管理业务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滑。

  两家银行业绩的提升都来自于传统的华尔街业务,而非政府所希望看到的传统的银行放贷业务。对于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而言,恐怕也是这般情形。

  标准普尔公司称不会改变对摩根大通的评级,因为它怀疑其投资银行利润的激增是不可持续的。

  而且,这些强劲的财报与CIT集团的命运形成鲜明对照。CIT是一家针对中小企业的主要贷款商,目前正处于破产的边缘。CIT曾获得23亿美元的TARP资金,现在正试图从私募股权和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融资。不过上周六与一些债券持有人进行了会晤,寻求达成救援融资交易,以避免申请破产保护。

  Rochdale Securities分析师理查德·巴夫(Richard Bove)表示,他不太喜欢摩根大通的财报。贷款在下降,存款比第一季度也有所下降,第二季度呆账坏账似乎在加速上升。他说:“从运营的角度来看,这一季度是非常疲软的。”

  摩根大通和高盛都已经偿还了部分TARP资金,使得它们可以减少政府的干预,但一些人担心是否过早地允许这些银行归还贷款了。

  由于失业率继续攀升,银行业正在面临消费者贷款亏损加大,同时还将迎来商业地产投资的亏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