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通用汽车的风险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21: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28日讯】从上个月开始,通用汽车就一直在哀求持有他们270亿美元企业债的投资人接受将债权转化为公司股权的提议。

  从一开始,这就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提议,因此通用汽车的破产之门也就一直那么敞开着。

  不过,通用汽车(GM)也没有太多的选择。这家公司的援救计划必须具备三大支点:一是劳工方面的让步,一是联邦政府投入的大量资金,还有一个,就是债券持有者愿意接受他们的股票,尽管这股票是不享有担保的,而且是来自一家多年以来股价就一直在下跌的汽车公司。

  债券持有者不愿意将手中的债券转化为股票,当然不是没有理由的。债券本质上说来是一种贷款,公司必须用他们的资本向投资人支付相应的利息。

  在我们的资本体系当中,这里聚集的并非是那些红了眼的赌徒,相反,持有企业债的,都是一些讨厌风险的投资人,比如市政当局,比如退休者,他们是放弃了获得更高回报的可能,来换取收益的稳定性。几十年来,通用汽车一直被视为美国经济大陆架上最稳定的板块,因此在这些人眼中,该公司也就成了最可靠的选择。

  多年以来,通用汽车的债券持有者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但是通用汽车却已经不是当年的通用汽车了,他们的财务崩溃使得游戏规则开始融化了。

  现在,债券持有者已经处在了交叉火力的攻击之下,被指责违背公议,过分自私,希望通用汽车走向破产,因为破产法庭可以更好地保护他们的投资,却不顾这家公司是多么绝望地希望减轻债务负担,获得足够的资金。

  在这种局面之下,几乎注定要扮演裁定者角色的破产法庭,他们的地位也是非常尴尬,一方面是债券持有者的合法要求,一方面是美国财政部,他们只能走钢丝。美国财政部是在使用纳税人的钱支撑着通用汽车的存活,这个大胆举措,不必说,是为了保护就业机会,为美国汽车工业争取时间,让他们可以获得重生。

  不过,债券持有者当初购买债券的时候,可没有准备要承担这么大的责任,尽管他们现在已经被推到了舞台的中心,糊里糊涂地成为了一场风险十足的社会经济实验的一部分。

  问题在于,规避风险其实也会造成副作用。事实上,在已经演变成一场彻头彻尾混乱的通用汽车故事当中,几乎一切都和规避风险有关。劳工方面希望得到免于风险的雇佣、福利以及退休待遇。管理层太过依赖那些已经被市场证明是人们愿意接受的产品。投资者对于证券与生俱来的风险视若无睹,似乎通用汽车就永远不会有关门的一天。

  大家都失算了。

  我们收获的,是一个真实而残酷的教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是具有破产免疫力的,即便它享有美国政府的支持。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大量风险的注入或许正是通用汽车需要的复兴动力之一。只是,这复兴的代价无疑是高昂的,复兴的道路将注定是遍布荆棘的。

  (本文作者:Jim Jelter)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