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美首季净亏源于资源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3:49  新浪财经

   5月19日,国内最大的航空专业媒体运营商航美传媒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09年第一季度未审计的财务报告。在第一季度中,航美总收入为3280万美元,同比增长51.8%。但是由于航美一季度大规模扩张机场传统媒体资源,先后与多家机场签订了一系列传统媒体的特许经营权,支付的资源费大量增加等因素,一季度航美传媒出现了130万美元的净亏损。

  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航美传媒总收入为32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160万美元增长了51.8%、比上一季度的4050万美元下降了19%。2009年第一季度航美传媒机场数码刷屏收入为12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71万美元相比增长了79.7%。2009年第一季度,航美传媒机场传统媒体收入为399万美元,约占季度总收入的12.2%。但是,此次计入统计的机场传统媒体包括了去年收购的机场廊桥业务、温州永强机场的传统媒体等,但是并不包括一季度新签订的一些列机场传统媒体资源。

  此次130万美元的净亏是航美自2007年11月以中国首家航空媒体运营商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以来,首次出现净亏损。对此,航美传媒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作出了详尽的解释。郭曼说尽管一季度航美的销售收入保持了高速年增长,但由于1月以来航美先后取得了首都国际机场、深圳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大量传统媒体的特许经营权,支付了相当数量的资源费用,使成本增加。目前,新签订的传统媒体资源还处于建设、改造阶段,新合同的收入贡献将会滞后一、两个季度。同时,金融危机的影响让不少企业缩减了广告预算,导致了航美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了净亏现象。

  对于财报中首次出现的净亏,航美传媒并未表现出太多忧虑。郭曼表示,财报中出现的数据有可能会对航美的股价造成短期影响,但是航美是一个注重公司长远发展的企业,并不会计较短期股价的涨跌。航美在金融风暴中没有选择畏缩不前的“保守疗法”,反而寻找机会适时吸纳优势资源,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金融危机给传媒业发展所带来的空前压力,使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退出了竞争,加速了市场整合。同时,行业的整合过程恰好为航美扩展提供了难得的良机。航美传媒从今年初开始了一系列资源扩张之举。

  据悉,2009年3月航美传媒集团宣布获得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号、2号和3号航站楼的376个广告位的传统广告牌,灯箱广告和其他广告形式,并计划在该机场三个航站楼行李提取区安装108英寸超大液晶显示屏,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液晶显示屏。同期,航美还获得了深圳国际机场A、B航站楼到达通道90个灯箱广告的经营权。4月1日,航美又宣布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合作,将在该机场国内航线安检区安装和运营三块面积共为240平方米的巨型LED显示屏。为此,航美组建了全资子公司“北京维美联合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传统航空媒体资源的运营。“维美联合”主打创意广告,将机场传统媒体形式与新技术、新创意结合。目前,深圳机场A、B航站楼到达通道90个灯箱实施改造工程已经启动,计划于月内完工。

  郭曼介绍说:传统媒体新资源的销售已从二季度正式开始,其对航美整体财务状况的贡献有可能从下半年日渐凸显出来。

  另一方面,在延续“高端性”这种一贯的受众定位的基础上,航美的扩展进程已经从航空领域发展到了城市户外媒体领域。 4月30日,航美传媒与中国石化签订了加油站户外媒体独家经营权,将对中石化分布于全国超过28000家加油站的户外媒体进行规划和运营。郭曼说,航美在对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后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所经历的调整阶段只是个相对短期的过程,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走向不会受到重大影响。在经济调整期,航美抓住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完成资源扩张,提高市场占有率,进而提升了航美的市场定价能力和话语权。可以说,我们现在是一个“育苗”的阶段,牺牲短期收益培植了具有强大发展后劲的资源“树”。尽管我们短期付出了较多的成本,但是,这些新增资源将为航美今后3年-5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劲,一旦经济复苏航美将全面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