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报:G20面对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23:11  新浪财经

   导语:《华尔街日报》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G20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但经济复苏最终还是每个国家自己的事情,国际协作难以起到太大作用。

  媒体头条总结昨天伦敦G20峰会的成果是领导人计划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增大约1万亿美元支出。除了这个醒目的巨大金额,G20公报中最响亮的声音则是20位领导人互相拍着肩膀,称赞做得不错。

  20位国家领导人异口同声地说:“这些措施加在一起,将构成现代以来规模最大的财政和货币刺激,以及对金融板块最全面的支持计划。”

  在深入探讨之前,让我们注意到G20峰会设法在这份夸夸其谈的支出声明中加入了一点谨慎论调。

  在大篇幅的公报中间隐藏着一段话,是关于确保“价格稳定”的“退出机制”。这令人安慰。它说明至少大家意识到为支付全球提振开支而由美国主导的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印钞策略伴随着未来通胀的巨大威胁,除非各国央行能够在通胀到来之前收紧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第二个重要问题是集团的大部分其他承诺将必须由20个或以上的独立主权国家来执行,而不是某个叫做G20的单个实体。换句话说,不要望眼欲穿地等着萨科齐的新“金融稳定论坛”能够改写对冲基金和“所有具有系统性重要地位的金融机构、工具和市场”的全球监管。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欧洲人在创建一个银行监管的标准体系上已经花费了数年时间,他们仍将继续为之工作下去。

  G20还同意向世界银行及非洲开发银行等地区机构注入“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另外还有500亿美元是给所谓“全球贸易流动性计划”提供的,世界银行主席称此举将“提供贸易融资,全面支持整个发展中市场”。解读:向从孟加拉到玻利维亚的商业提供补贴。

  从操作上来讲,这对世界银行要求太高了,尽管它在分派资金方面已经有60年的经验。至于其他的1000亿美元,任何知道世行目前每年被贪污滥用300亿美元预算的人都可以想像,G20的善意将永远不会到达那些穷国的指定对像手中。

  至于近期全球增长,公报中最有力的两项措施可能是关于税收和贸易政策。税收方面,G20一致同意决心铲除“避税港”。这一措施说起来是要促进公平并取缔“银行机密”。但事实上,它看起来更像是那些支出大幅萎缩、迫切需要税收收入的国家的最后一招。如果说其真实意图是要在各国之间以相对较高的关税达成“和谐一致”,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世界将如何找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个传统的答案便是贸易。促进国际贸易的主要手段是多哈回合自由贸易谈判。G20决心继续展开多哈谈判并拒绝保护主义和竞争性货币贬值。很好。但它并没有为重启多哈谈判设定日程。很糟糕。

  总而言之,G20是面对现实的。各国领导抵达伦敦的时候,媒体将他们称之为“拯救世界委员会”。在奥巴马总统的带领下,我们生活在一个政府在国民生活中的地位大大膨胀的时代。从伦敦传来的信号告诉我们,这些领导人意识到即便他们也不过是凡人,经济复苏的大任还要在他们的飞机在本国着陆后继续下去。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