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G20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20:3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2日讯】其实要说起人们的愤怒程度和场面的混乱程度,我觉得和G20峰会的抗议者相比,倒是女王公园巡游者队在西伦敦比赛时的球迷更胜一筹。

  现在,媒体都在围绕着全球银行业精英的代表与愤怒的英国公众大做文章——二十多名抗议者被拘捕,因为他们袭击了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办事处——然而实际上,和过去罗马峰会及西雅图峰会期间催泪瓦斯弹横飞的场面相比,现在的情况真是小巫见大巫了。通过仔细观看一些视频,我倒发现,和抗议者相比,倒是媒体摄影记者们彼此争夺理想地点的局面更加火爆。

  媒体在关注什么是毋庸赘言的,他们在盯着抗议的人群,盯着卡拉布妮和其他出席峰会的夫人们的穿着打扮,盯着奥巴马的白金汉宫之行,盯着名厨奥利弗(Jamie Oliver)将为这些世界领袖们奉上怎样的菜单。然而市场却是另外一种视角,他们对会议或者公报的预期已经从市场行情中表露无遗了——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在过去若干周当中,人们的忧虑一直在持续增长,担心出席峰会的欧洲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会对美国做出强烈的抨击,而不是看重诸如增加开支或者是加强监管之类的实际解决方案。最终,投资者的结论是,只要峰会能够顺利结束,而不是促成一场新的贸易大战的爆发,就能够保证新生代全球经济反弹能够顺利进展下去,大家就可以谢天谢地了。

  在第二季度,一个我们很可能会看到通用汽车(GM)破产的季度的最初一个交易日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欧洲和亚洲其他地方的市场也都有所斩获。尽管所有人都可以预见到,周四的G20重头戏将比史上任何时候都充满了紧张的气氛,但是最终的公报应该还是老生常谈,以那种旧有的、领导人习惯的讲话方式作出许诺,称大家将团结起来——就像过去任何时候一样。

  我们还是忘记关于新货币储备、全球银行资本充足性要求,甚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康复等等的理念吧。投资者要的只是一份没有更多愚蠢做法、没有更多国家主义贸易决定,总之,一份不会把事情弄得更加糟糕的公报,这就足够让他们心情愉快了。

  这就意味着市场的眼光其实已经超越了各国领导人出席的大场面,超越了关于奖金和不道德的银行家的长篇大论,而是直指重组我们这个金融体系不良资产,重组美国汽车业的最真实和最现实的层面。

  这就意味着,其实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将从下周开始的盈利季节。企业盈利情况估计将会很不理想,但是对此大家都已经有了相当的预期,而且市场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之下上涨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投资者的眼光已经在专注地寻找那些显示企业盈利和整体经济复苏的早期迹象了。

  企业盈利预计将较前一年同期缩水36%,鉴于我们曾经历过的事情,这显然不能算是世界末日。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这也将是标准普尔500企业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整体盈利下滑了。

  更为重要的,则是企业对今年余下时间的看法。如果股票价格近期的涨势真的只是熊市的中期反弹,则局面完全可能迅速恶化,只要企业下周的预期令人不满就足够了。

  尽管很多人都担心G20峰会的失败可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重大的消极影响,但是正常情况下,会议总会拿出某种草案,于是投资者的心思自然也就会转移到下一个问题上,在这个时代我们永远是不缺乏可关注的问题的。至于伦敦警方如何去善后,那就是他们的事了。

  事实上,伦敦警方甚至可能会感到幸运,虽然他们需要处理的问题很麻烦,但是总归不会麻烦过投资者所面临的局面——全球证券市场未来若干周还将充满变数,尤其是通用汽车头顶的阴云已经扩散到每一个投资者的心中。

  (本文作者:David Callaway)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