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AIG奖金事件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15  东方早报

  对AIG奖金事件的不满已经演变成典型的政治攻击,有关各方相互指责,称对方应该为避免这桩丑闻而做这个、做那个。事件起因是AIG在一个几乎导致美国经济一蹶不振的业务部门发放了1.65亿美元奖金。虽然这种对骂是一项不错的室内运动项目,但它很容易让人们忽略这场混乱给美国带来的两大教训:

  首先,美国政府基本上没有拥有或经营企业的职责要求,而它又是AIG的多数股股东。

  其次,有必要针对类似这样的局面建立一套机制,这种情况下政府需要介入金融领域并确定应优先救助谁,有这样的机制可以明确由谁来负责处理问题、将采取怎样的程序处理。现在的情况是,各方都在制定他们认为正确的规则。等到众议院通过法案的时候,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事情已经失控。周四众议院已通过法案,意在对AIG金融服务部门拿到大笔奖金的73个人征收特别税款。

  如果一家银行倒闭,联邦存款担保公司拥有介入并对其进行处理的法定权力、专业能力和经验。如果一家普通企业倒闭,它可以申请破产,拥有类似权力和专业能力的法庭可以处理相关问题。

  但AIG代表了一类新企业。它们既非传统企业也非传统银行,但它们的金融产品与世界金融体系交织在一起,不能简单地让它们倒闭。

  从去年3月贝尔斯登倒闭开始,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就不停地告诉我们所有人,联邦政府需要一个机构和清晰的规则,来处理陷入倒闭困境的大型金融机构。现在,他的继任者盖特纳也在对我们说着同样的话──有关AIG奖金案的所有那些新闻也是如此。

  摘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有删节

    相关专题:

    AIG巨额奖金风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