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奥巴马激励计划或无力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22: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消息,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美国众议院议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推出最多500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计划,但经济学家认为他们的计划可能无法起到帮助经济复苏的作用。

  经济学家称,信贷紧缩状况及消费者缩减开支使得经济很难复苏。他们认为,唯一能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如果没有第二轮经济激励计划,则事情将变得更加糟糕。

  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学家巴里·埃成格林(Barry Eichengreen)称:“对我来说,很难想象美国经济会在2009年第四季度以前回到积极增长的轨道上来,即使奥巴马推出5000亿美元激励计划也无法改变这一点。”根据他的预测,到2010年初,美国失业率将从目前的6.5%上升至9.5%。

  美国国会已经于今天重新开庭,并将把注意力集中在提高政府支出的问题上,这意味着第一波经济激励计划可能将在几周内出台。在奥巴马明年1月份正式就任总统以后,退税等其他政策也将陆续推出。

  穆迪经济网联合创始人、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称,如果政府不推出至少300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计划,则明年美国GDP可能负增长2%;而如果推出了激励计划,则GDP“增长可能十分接近于零”,仍将是自199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吉恩·斯帕林(Gene Sperling)在11月13日向国会作证时称,当前危机的“广度和可能会有的深度”要求国会采取“更加大胆的”措施。他表示,政府应采取3000亿美元到400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计划,而且这一金额“应该只是个起点,可能需要更多资金”。

  这将使得新一轮激励计划的规模超过现任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2月份签署的第一轮计划。此外,新计划还将采取与第一轮计划不同的形式。

  据全美州长协会(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上个月向国会提交的信件显示,最多有27个州正面临总额高达260亿美元的赤字。(唐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