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三大汽车商需要的不只是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4:30  新浪财经

  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前,他必须思考如何解决世界上一些动荡地区的问题:伊朗、伊拉克、北韩、高加索地区。噢,是的,还有底特律。

  上周五,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宣布第三季度继续亏损数十亿美元,股权集中的克莱斯勒没有发布业绩。通用汽车形势最为严峻,财报发布延迟了45分钟,有谣言称公司很快就会申请破产。尽管尚未破产,但公司称到明年上半年将出现现金枯竭。我们可以理解成第一季度,如果流血不止的话。通用正在不遗余力地游说,希望能够获得联邦的紧急支援,而福特和克莱斯勒紧随其后。

  让我们假定华盛顿的当权者,不论是现在的布什团队还是接下来的奥巴马团队,都认为通用“大而不能倒”。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它同样也因为太大而不能将其委讬给将公司带入当前危险境地的同一批人,他们同过去关系太紧密,很难创造出一个不同的将来。

  如果要获得任何直接的政府援助,董事会和管理层应该解散,股东应该放弃已经微不足道的权益。由政府来指定一位接管者,一位强有力而且非政治性的领导,赋予他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权力,提出可行的商业计划,然后令其尽早恢复私人运营。

  这将意味着撕毁同工会、经销商和供货商的现有合约,运营业务该关闭的关闭、该出售的出售,对公司进行瘦身。整个过程完成之后,公司可以将新的股份上市流通,让纳税人获得部分好处。对福特和克莱斯勒,也应采取同样的基本策略。

  这些都是激进的做法,可能无法避免新增大量失业人员。但是除了简单地让通用汽车倒闭之外,可选择的方案并不多,而倒闭显然是政治上不可行的。至少,政府指定一位接管者可以稳定购车者的信心,让他们知道通用会以某种形式兑现其售出车辆的担保。这可以将政府的养老金担保公司(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的损失降至最低。

  相反,给通用汽车开一张空白支票将是重大的错误,尽管公司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都迫切想要这张支票,而华盛顿也会有诱惑去这么做。如果那样,公司会很快将钱烧光,然后继续伸手要钱。最终失业人数只会更多。

  当前的经济危机并不是底特律崩塌的原因。几年前,当经济还很健康,汽车销售接近历史高位的时候,汽车公司就已经开始亏损数十亿美元。他们抱怨说,让他们背负诸多“历史遗留成本”是不公平的,但这些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几十年来,汽车工人联合会誓死捍卫者别人几乎不享受的“镀金”医疗保险。联合会的工人享受着特殊的待遇,没有减免下限(deductible),也没有共同负担费用(co-pay),等等。

  几年前,汽车工人联合会甚至发动了一场英勇的战役,誓死保卫工人在生产线上吸烟的“权利”。这种事情连本田的美国汽车厂都是不允许的。除了明显的危害健康问题,万一烟灰掉在精致的革制座椅上怎么办?况且为什么这会成为一个问题呢?

  几年前,当通用汽车的债券评级跌入垃圾级别,通用将其金融部门GMAC出售给了私募股权巨头Cerberus。今年夏天,Cerberus从戴姆勒手中收购了克莱斯勒80%的股权,而成本仅为10年前戴姆勒收购克莱斯勒价格的25%。当时看起来是占了天大的便宜。

  最近几周,Cerberus想方设法要将克莱斯勒出售给通用汽车,如果后者获得政府资助的话。由于控制着GMAC向通用的经销商和顾客的贷款,Cerberus在谈判桌上有着巨大的筹码。但上周五通用的首席运营官表示,这笔谈判“暂时”搁置不议。

  是暂时还是永远?收购克莱斯勒只是给了通用一个借口来拖延解决自身的基本面问题。给通用来一番彻底的大扫除是让公司获得新生的唯一途径。通用的企业构架是为20世纪60年代的辉煌时期准备的,当时它占据美国汽车市场的一半,而不是为本世纪的头十年准备的,现在其市场占有率只有20%。通用没有足够的产品开发和营销资金来支撑其八大国内品牌,甚至公司开发的一些成功车型也慢慢淡出市场。

  尽管如此,当前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仍固守着这一架构。杰罗姆-约克是一个异类董事,几年前已经辞职。他警告说,如果不进行根本性变革,通用汽车将发生“不可想像”的事情。现在已经发生了。

  现在我们再回到政府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上来。如果让通用苟延残喘的唯一办法就是动用公众的钱,就像公司主张的那样,那么在一个政府监督委员会的监管之下进行彻底的重组就是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至于福特和克莱斯勒,如果他们需要类似的公众支援,他们也应该付出同样的代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