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逐利的报复:深度剖解华尔街危机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欧阳远路/文

  美国,还有欧洲的经济危机由争议最终还是变得无可争议。

  此次金融危机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到两房事件、70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救援计划,再到澳大利亚、欧、亚、拉美,及众多亚洲国家纷纷向金融机构注资,最后到欲召开全球金融峰会寻找对策,充分显现了危机的全球性。今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预期,它将成为美国经济史和世界经济史的一个划时代事件。

  此次危机破产、倒闭或出现巨额亏损的许多金融机构,直到昨天还被我们视作“基业长青”的楷模。

  全球如此大面积、大规模、深度陷入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不是几个人云亦云的原因就能解释通的,我们必须从社会发展角度,以批判的眼光,审视、剖析、检讨自身的思想观念和行为。

  此次金融经济危机的导火索是次级按揭,但成因是多方面的。金融业本来是实体经济的中介,今天却成为了虚拟经济的中介。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行等互为中介,互相放大风险,利用金融工具和产品的高杠杆比率,成倍制造货币、资产、资本泡沫。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近则是金融业产品设计问题,中则是混业经营问题,远则是金融发展观和价值观念问题,甚至是人类的生存哲学问题。

  当代主流金融观和经济发展观导致了金融危机的发生。以金钱为目标的经济和金融发展观不矫正,全球性的金融、经济危机还会出现,其破坏力将会更大。

  金融观和经济发展观是问题的源泉

  自上世纪80年代,尤其是90年代以来的全球化浪潮中,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都出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思想、观念和口号。体现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上的,其观念无非有二:一是如何赚更多的钱,二是如何使员工发挥更高的效率。归结为一条,还是如何赚钱,赚更多的钱,永远赚钱。这种价值观和发展观,在全球化进程中得到了持续的强化和巩固,是导致金融业沉沦的根本原因。

  作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由服务经济到引领经济,再到左右和企图控制经济,由于观念出了问题,经营手段、金融工具和产品自然也会出现问题。

  当代,金融业观念的沉沦主要反映在许多金融衍生产品、工具的设计及运作程序上,比如CDO(债务抵押债券)、理财产品、公开发行股票规则、股票交易规则、股票指数、基金管理办法的设计和运作程序,产品评级和机构评级等,不少都是以侵害公众利益或大多数市场交易人利益为出发点的,其中“不道德”的案例层出不穷。

  在美国最新的一个案例是,2008年7月,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起诉瑞银,指控该行在预见到证券市场危机后,仍引导客户继续持有十亿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而数名高管上年冬天则已从市场撤出全部个人投资。他们在证券市场爆发危机前3个月,抛售了自己2100万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而因市场动荡,约5万名瑞银客户总值370亿美元的该证券被套牢。

  除了高风险的金融衍生产品,连最基本的个人按揭贷款的计息也普遍存在着欺诈行为。在亚洲的一个法制健全的国家,一家银行的个人按揭计息通过复杂的计算公式,每年可以多收客户一个月的利息。这些公式,普通客户根本看不明白,这一案例还是一个专门研究IT技术的金融应用的大学教授发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