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杨致远为何仍执掌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3:47  新浪财经

  八个月前,雅虎首席执行官杨致远获得了以430亿美元将他的公司出售给微软的机会。他拒绝了。现在雅虎的市值已经缩水至180亿美元。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杨致远仍在掌管雅虎?雅虎董事长罗伊-博斯托克(Roy Bostock)表示:“没有人比杨致远更了解这家公司。他在2007年提出一项战略计划,并在异乎寻常的环境下很好地推行这一计划。杨致远是继续领导雅虎的合适人选。”博斯托克称公司董事会并不为杨致远拒绝微软收购提议而感到后悔。他说:“在高盛和雷曼咨询师的协助下,我们从八个方面分析了微软的提议,讨论持续到周日,最终我们认为雅虎最初每股31美元的提议远远低估了雅虎的价值。我们的投资者中没有人建议或敦促我们将公司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出售。没有任何一名。”他补充道,雅虎本打算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但是微软撤销了要约,而不是雅虎。

  不论事情经过如何,雅虎未能钩住微软可能是科技史上最为愚蠢之举,这也使得杨致远情急之下只能求助于第二方案,试图让这家病入膏肓的互联网公司走上复兴之路。

  复兴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是难以想像的。销售几乎没有增长,利润不断下降,管理层在叛逃。根据研究机构ComScore的数据,雅虎依然吸引着巨大的流量,8月份美国市场独立IP访客达到1.41亿,仅次于谷歌。在全球,雅虎排在谷歌和微软之后,位居第三。但最近雅虎似乎主意层出不穷,但提不出重大的远景规划。它一会儿打算同谷歌建立广告合作关系,一会儿打算从时代华纳手上部分收购AOL。9月份,为了提振员工士气,雅虎发动了一场愚蠢的品牌运动,名为“开始穿紫衣”(紫色为雅虎的企业颜色)。几天后,杨致远又告诉员工,公司打算请贝恩管理顾问公司(Bain & Co)来帮助雅虎“瘦身”和“变得更为敏捷”。言下之意就是裁员。提升士气的把戏已经够了。

  10年前,雅虎大有一统互联网天下的气势。1994年,杨致远与斯坦福的同学戴维-费罗(David Filo)成立了雅虎,到2000年年度营收已经有11亿美元,而且以90%的速度增长。当时谷歌的销售额还只有1900万美元。到2005年,谷歌超过了雅虎并持续加速,而雅虎开始停止前进。今年,谷歌营收将达到220亿美元,几乎是雅虎75亿营收的3倍。雅虎本周公布的第三季度营收为17.86亿美元,仅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7.7亿美元,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64%。

  雅虎为何会被落下这么远?最简单的答案是谷歌知道怎样运作搜索广告,而雅虎不行。目前搜索广告已经成为线上广告行业最大的一块蛋糕,在美国市场占到所有线上广告的41.8%,今年这块蛋糕的总价值达到100亿美元。谷歌拿去了这块蛋糕中的大头,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达73.5%,而雅虎只有可怜的13.3%。

  2007年6月,杨致远取代2001年加入雅虎的资深媒体人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成为首席执行官。杨致远没有太多管理经验,他只是一个创立者,一个雅虎上下戏称为“流出紫色血液”的家伙。他还持有公司4%的股份。但可能是杨致远对雅虎的感情导致他在今年2月份拒绝将自己的孩子交给微软。经过三个月的明争暗斗之后,微软撤销了收购提议。

  微软走了以后,杨致远现在试图同谷歌达成合作,让公司可以提供一些雅虎的搜索广告。然而问题是,广告投放者向司法部起诉这笔交易,他们认为如果谷歌和雅虎联手,将“控制搜索广告存货市场的90%”,这样“搜索广告的成本有可能会增加”。一位谷歌发言人表示,这样可以让广告投放者和出版商提供相关度更高的广告,而且“保留雅虎独立竞争者的地位并给予他们更多的营收投资于产品和服务有助于市场竞争”。另一家搜索广告的主要竞争者——微软同样敦促政府阻止这一交易。司法部可能随时会作出裁定。与此同时,雅虎也在与同样陷入困境的AOL进行谈判,试图收购后者的一部分。对这笔交易最好的形容词可能就是“同病相怜”。

  最近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公众场合信口开河,似乎暗示他仍可能对雅虎感兴趣。随后雅虎股价大涨,但微软很快否定了鲍尔默的言论。在博客空间里流传着各种对雅虎更悲惨结局的揣测,包括被私募股权基金收购和分拆出售。最终杨致远谁了怪不了,只有自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