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反弹注定短命 恶梦只是开始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 21:40  新浪财经

  从1900年至今,我们的经济和股市的发展变化和投资率的发展变化一直都是契合得非常完美的。投资率是一个人口统计指标,计算的是消费者层面的投资需求。许多经济学家们或许会强调,人口统计分析对于市场周期并不适用,事实上,我们也同意这种不适用的看法--不过,所谓不适用只是短期不适用。事实上,假如我们从长期立场出发,我们就会发现,这种人口统计数据对于经济和股市还是具有相当关联意义的。

  投资率对需求进行度量,可以直接成为市场周期的前瞻性指标。

  比如,假如投资需求在足够长的时期之内持续上扬,比如在若干年当中增长,我们就有理由相信市场和经济将表现良好。事实上,1981年以来的市场所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从1981年至2007年间,投资需求是逐年增长的。愈来愈多的人有资金可以投资,而且与此同时,也有理由进行投资。在这种投资率上扬的周期之内,无论是经济上的衰退,还是股市上的熊市,都是非常短命的,对于消极投资者而言,买进持有投资策略显示出了很好的效能,至于低点买进更是屡试不爽。这一点已经被多次市场下跌周期反复证明了,其中甚至也包括1987年的崩盘。

  不过,遗憾的是,到了2007年的年底,开始于1987年的投资率成长周期终于走到了末日。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在这个时代当中,投资者的需求逐渐在缩水了。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率指标在较长时间内的逐年持续下滑情况,历史上只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在大萧条期间,而第二次是在1970年代的停滞膨胀时期。

  事实上,开始于2007年年底的这一轮下滑使我们无法不立即想到大萧条和停滞膨胀时期,这是因为在全部这三个时期之内,消费者层面的整体需求都在缩水。这种下滑周期的平均长度是十一年。

  换言之,历史上的第三大缩水周期,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

  我们还是回来说一说最基本的经济法则罢。如果需求下滑,而供应不变,价格就会下跌,这就是供求规律。在所有这散个周期之内,经济问题都不断出现,股市也遭遇严酷的压力,而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则全面下滑。这其实是一种非常直接的关联,而大多数市场分析家和经济学家们都没有予以充分关注或者认识。

  这才是我们当今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的根本所在,而且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现在能够做的,就只有尽量采取措施,减轻自己受到的冲击。遗憾的是,尽管巨大的风暴即将到来,但是我们的政府动手显然已经晚了,而且实际上他们也未必有能力营建一个那么大规模的避难所。只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个人投资者不能提前作好准备。

  在2008年年中的时候,种种令人担心的事情就已经存在了。只是这一次,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担心已经变成了现实,而且很可能比当初担心的更加眼中。大萧条的风险的确是非常真实的,这一点是下滑的投资需求和债务水平所决定的,绝对不是哪个贪婪机构的错误使然。

  祝各位好运。

  (本文作者:Thomas Kee)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