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危机将持续至20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贺高

  9月16日,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会长、富通银行CEO Angus Maclennan,在为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中国新会员入会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时,热点话题自然地转移至当前的金融危机。

  “情况会继续恶化,持续时间也较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Angus Maclennan神情严肃,这位身兼两职的国际银行家显然对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式担忧,而2010年则是他认为世界经济在这波危机中首次有希望觅得走出低迷良机的乐观预计。

  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The Worshipful Company of International Bankers),其前身英国Livery同业公会成立于1066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和最具影响力的银行界和金融界的同业组织之一。国际银行家同业公会目前有来自世界各地超过600名顶尖国际银行家会员。

  美国之后,欧洲是否会步其后尘同样出现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垮台,Angus Maclennan认为,仅从相关公司的表面公开数据看,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但每家公司的真实情况外界无法熟知。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雷曼破产、美林出售的影响会产生多米诺效应,会随之推倒一系列相关公司。

  危机持续时间漫长

  《21世纪》:在这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您如何看待其周期?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美林出售在整个金融危机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Angus Maclennan:我个人认为,在情况好转之前,还将有一个阶段的时间会继续恶化,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和美林被收购,最终对整个金融危机其实起到一个正面帮助的作用。我认为政府不会也不应该出面帮助面临困境的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遇到困境的公司应该依靠自己、依靠市场来解决问题。

  此次金融危机还将持续,整个2009年都将处于困境中,我认为直到2010年情况才会出现好转。不过,即便2010年有转机,也还会受到银行缺乏资金、流动性不足等因素的限制,属于一种“不乐观”的好转。

  我想补充说明的一点是,相信如果这次破产的不是像雷曼兄弟这样的投行,而是涉及到很多普通消费者及其存款的银行,那么,美联储在周末肯定会设法干预,尽量不让这样涉及到广大普通消费者利益的银行破产,这样的银行破产,可能会对整个银行体系带来很大风险。

  此次,美国政府、美联储让雷曼兄弟破产,是政府方面认为其破产对整个银行体系带来的冲击和风险不足以令其出手干预。而雷曼兄弟破产造成的影响,房地产方面的影响不是最主要的,他的主要后果在于其衍生产品的交易,雷曼兄弟有大量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其破产将对其衍生产品交易的合作伙伴形成冲击。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雷曼破产,会随之推倒一系列相关公司。

  此外,雷曼兄弟的破产,也会造成银行间市场信心的缺失。过去银行间互相发放贷款,就是基于银行间相互信任。将来,银行间相互发放贷款,会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如果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因此受到影响并进一步缺失,意味着将来经济的发展会受影响而放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