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巴菲特称两房游戏已经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20: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称,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家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融资公司已经“没有任何资产净值”。

  巴菲特在今天接受采访时称:“游戏已经结束,房利美和房地美已无力在没有任何常规限制的情况下借款,联邦政府给它们开出了一张‘空白支票’。”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昨天的交易中,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下触20年低点,原因是市场猜测政府的拯救行动将令其股票变得一文不值。美国国会上个月批准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必要时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注入应急资金,这两家公司在12万亿美元的美国抵押贷款市场上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

  巴菲特称,房利美和房地美产品定价失误,它们“之所以仍旧存在,只是因为背后有联邦政府的支持。”巴菲特表示,他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在2001年以前一直是房地美最大的股东之一,当时房地美就已经明显表现出运营不良的迹象。

  在对房地美所面临的风险感到“不适”以前,巴菲特一度持有该公司8.5%的股份。他曾在2005年表示,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停止买入新的抵押贷款,“那不会是什么世界末日”。

  巴菲特称,他可能增持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或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Co.)的股份,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他指出,今年可能有更多银行将会破产,并建议对那些散布有关投资银行债务偿付能力流言的人施以惩罚。今年早些时候,市场对于贝尔斯登现金短缺的猜测最终迫使该公司面临崩溃边缘,随后为摩根大通低价收购。

  巴菲特还称,今年剩余时间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继续减缓。他指出,6、7月份伯克希尔哈撒韦零售业务增长进一步减缓,并正试图抬高产品价格以提高利润率

  过去一年中,房利美和房地美总共净亏损了将近15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原因是违约率上升至记录水平,令其资金下滑。这一亏损引发了市场对这两家公司无法经受住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房地产业颓势考验的担忧,促使保尔森着手部署拯救计划。

  与今年年初的220亿美元相比,房利美当前市值已经下滑到了20亿美元,房地美则从将近400亿美元下滑至当前的52亿美元,这令两家公司更加难以筹募到新的资金。

  截至纽约时间9:32为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的综合交易中,房利美股价上涨34美分,至5.19美元;在截至昨天为止的一年中,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95%。房地美股价上涨24美分,至3.40美元;在截至昨天为止的一年中,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了91%。(唐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