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醒32载 超级推销员施瓦茨再会贝尔斯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1:31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靠着自己的努力,施瓦茨一步一步地做到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位子。施瓦茨最受称道的就是他擅长与客户打交道,并得到了“超级推销员”的外号

  本刊特约作者 齐忠恒/文

  “施瓦茨要离开了。”这条消息在两个月前的5月30日就已经被认为是意料中的事了。当时,次贷危机中最大的一场交易宣布完成,贝尔斯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施瓦茨(Alan Schwartz)宣布贝尔斯登将并入摩根大通。现在,施瓦茨在贝尔斯登的路走到了尽头。

  因为促成了摩根大通和贝尔斯登的并购,施瓦茨获得了价值440万美元的摩根大通股票作为奖励。和他以前的年终奖相比,这点钱实在不算什么。而且在拿到这笔钱的时候,他也就该想到了,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但是作为一名老兵,施瓦茨对于贝尔斯登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今年是施瓦茨加盟贝尔斯登的第32个年头。

  知情人士透露,施瓦茨的离开是在和摩根大通进行并购谈判之时就已经达成默契的。并购完成后,摩根大通没有明确施瓦茨的具体职责,施瓦茨也没有表示过他究竟能够为新公司做些什么。“他(施瓦茨)留下来能够稳定原先贝尔斯登员工的人心。”知情者向媒体透露。

  但是施瓦茨确实没有必要担心自己的未来。这位58岁的职业经理人有着丰富的投资和管理经验,因此他成了众多机构招揽的对象。早在3月份,微软公司刚刚提出收购雅虎公司的议案时,他们就想到了邀请施瓦茨作为并购顾问,而且直到现在也没有放弃招揽他的念头。

  但是施瓦茨身边的伙伴表示,“艾伦最有可能去的还是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施瓦茨离任的说法刚刚传出,市场上盛传施瓦茨将会加盟即将赴纽约交易所上市的KKR担任高级职务。

  施瓦茨又一次站在了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上,但是似乎他已经习惯了人生的重大转折,虽然转折得是那么被动。1972年,施瓦茨从杜克大学毕业之后并没有选择走入华尔街,而是到美国的一支棒球队——辛辛那提红人队当了一名投手。1976年,在一次比赛中,施瓦茨因为被队友击中了肘部而严重受伤,不得已早早地结束了职业生涯。

  1976年,施瓦茨在贝尔斯登找到了工作。当时他的工作并不那么体面,只能从最基层的股票推销员做起。“我到现在还能记得他刚来时候的样子,连穿上西装都很不自然。”一位施瓦茨早年的同事回忆道,“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他能有这么大的成就。”

  靠着自己的努力,施瓦茨一步一步地做到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位子。施瓦茨最受称道的就是他擅长与客户打交道,并得到了“超级推销员”的外号。

  施瓦茨和华尔街的许多人士都保持着非常好的联系。在贝尔斯登宣布被收购的前一个晚上,就是施瓦茨拨通了给纽约联储主席盖纳(Timothy Geithner)和戴蒙的求救电话。

  “当时我正和家人在一家希腊餐馆庆祝我的52岁生日。”戴蒙回忆起那个让人难忘的晚上,“接到他的电话,我想我应该干点什么。”尽管摩根大通收购价极为低廉,但总算贝尔斯登没有被破产清算。

  但施瓦茨的尴尬才刚刚开始,作为被收购公司的一把手,他还必须收拾烂摊子。戴蒙在备忘录里也再三表示了感谢,“两家超级公司的整合难度相当大。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阿伦就像润滑剂,起到了最关键,最有建设性的作用。”

  历史经验告诉那些被收购公司的高管,他们的下场总是很糟糕的。2001年,当华尔街盛传雷曼兄弟将被收购的消息,董事长福尔德(Richard Fuld)告诉员工,如果被收购了,他们“将在一个巨无霸集团里为蠢货工作。”

  因此很容易想象贝尔斯登员工的惶恐。在并购刚刚完成后,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蒙(James Dimon)就表示,只有45%的贝尔斯登员工能够留下来为新公司效力。数千名贝尔斯登的银行家几乎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就走入了失业大军的队伍。

  人心惶惶之下,无论是摩根大通,还是贝尔斯登的员工,都需要施瓦茨留下稳定军心。而在5个月后,当整合已经初见成果的时候,施瓦茨的离开也就成了顺水推舟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