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乔布斯健康危机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1: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7月31日讯】原来如此。苹果公司的标志性人物、首席执行官乔布斯(Steve Jobs)四年前成功战胜的胰腺癌并没有复发。

  至少,《纽约时报》是这样告诉投资者的。于是,从上周开始的一场令人不快的插曲终于宣告结束。上周,在苹果(AAPL)发布第二财季业绩的研讨会上,一位分析师就乔布斯的健康情况提出了委婉的问题。

  苹果首席财务官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对相关疑问做出的回应是,乔布斯“并没有离开苹果的打算”,而且他的“健康完全是他的私人事务”,这种说法显然无助于安抚投资者的慌乱情绪。由于这位苹果的传奇首席执行官六月间出现在苹果全球开发研讨会上时,容貌非常憔悴,近期以来,市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针对他是否会再度病倒的猜测,过去一周中,这种猜测又迎来了一轮高潮。

  《纽约时报》商业版专栏作家诺切拉(Joe Nocera)上周晚些时候接到了乔布斯本人的一个电话,两人进行了一番非正式的谈话。可是尽管如此,诺切拉似乎就得到了明确的证据,可以断定乔布斯的癌症并没有复发--这一结论从他自己和时报另外一位作家马克夫(John Markoff)的报道中可以明确地看出。《纽约时报》报道称,乔布斯今年早些时候的确是进行了手术,因为他近期以来一直受到一些消化问题的困扰,后者可能是当年手术的副作用。诺切拉写道,乔布斯在开发研讨会召开几周之前遇到了一次感染。

  苹果公司的发言人道林(Steve Dowling)拒绝对这些文章发表评论,他只是重申了此前的声明,称乔布斯的健康问题纯属“私人事务”。

  这一插曲原本可以就这样结束的,但是问题在于,苹果并非一家典型公司,相反,他们有着非常著名的保密传统,这传统的名声并不在他们那些令人目眩的新产品之下。我们诚然同意一个人的健康问题是其私人事务的说法。不过事实上,在很多人眼中,乔布斯就是苹果,苹果就是乔布斯,因此投资者对苹果公司最重要的高层人物的健康产生担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很多人都相信,假如乔布斯离开他在苹果的办公室,苹果的股价恐怕就很难保持当前相当于预期盈利28至30倍的水平,因此,伴随对乔布斯健康的担心蔓延开来,苹果的股价也遭受了打压。

  企业管理专家们认为,只要一家企业的高层没有遇到足以使他们无法履行职责的问题,企业当然不需要对投资者公开所有事情。特拉华州大John L. Weinberg企业管理中心教授艾尔森(Charles Elson)表示,“只要不影响到工作,一切就都是私人事务。”根据这一逻辑,投资者完全可以安下心来--既然苹果对乔布斯的健康没有多说什么,那么就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

  不过,艾尔森随即又指出,“假如争论已经出现,传言四处散播,那么作为企业,最明智的做法还是应该予以澄清。”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似乎这原本就是非常正常的逻辑,但是苹果不是大多数企业,他们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似乎与众不同。投资者是清楚这一点的,但是他们似乎是觉得自己有资格了解更多的情况。2004年,乔布斯接受手术之后,苹果公司才对公众宣布自己的首席执行官患上了一种罕见的、但却是可以治愈的胰腺癌,这让众多投资者大感吃惊,同时也对公司的名誉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在个人隐私和投资者知情权之间,有些时候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圣克拉拉大学Markkula实用道德中心主任汉森(Kirk Hanson)指出,“在特定情况下,我们完全可能遇到非常极端的状况,因为乔布斯的健康对于苹果的价值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这个地方,或许对于苹果的透明度要求就要高于其他普通的大公司。”

  苹果的高层们应该表现得更加坦率,而非回避问题,因为回避问题的做法只能加剧猜测,让人们怀疑该公司的确是在隐藏什么东西。事实上,正是因为苹果的做法从一开始就让人迷惑,态度从一开始就暧昧,流言才会日益盛行。

  反过来说,假如苹果或者乔布斯本人从一开始就明确地告诉公众发生了什么,比如说乔布斯由于之前的手术遇到了一些麻烦,但是癌症并没有复发,我想,媒体也就不会无止境地追逐,而是会让事情就这样过去。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