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的失算 iPhone撞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22: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10日讯】过去几年间,苹果似乎是学会了点石成金的魔术,一时间令人称羡,但是现在,人们却开始将怀疑的目光投向这家公司,觉得他们最新的行动似乎是打算自己杀掉会下金蛋的金鹅。

  周一的时候,苹果方面传出的消息可谓是利好利空互见。他们推出了市场期盼已久的3G版的iPhone,而且价格显然让众多消费者感到狂喜,但是麻烦在于,这一产品很可能会毁灭他们的印钞机--iPod业务。8G内存的最新产品售价仅仅是199美元,和同样内存的旧网络产品相比,不但功能大大增加,而且价钱也降低了大约一半。

  毋庸赘言,这一全新iPhone按照计划于七月上市时,必然会掀起销售狂潮,而且还将带动其他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届时苹果的业绩一定会受到可观的推动。此前,苹果(AAPL)曾经制定计划,要在年底之前售出1000万部iPhone,新产品无疑将帮助他们更顺畅地达到目标,要知道,华尔街一度已经开始怀疑这种高价产品的销售会遇到无法逾越的阻碍。

  “199美元的定价,意味着这一产品即将进入大众消费市场。”Creative Strategies总裁巴贾林(Tim Bajarin)指出,“不必怀疑,苹果达到1000万部的销售目标肯定毫不费力。”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已经在纷纷调升他们的iPhone销售量预期了。

  问题在于,新的定价已经开始使得iPhone在价格上可以和同家公司的iPod相提并论了。8G内存的iPhone不但在价格上和iPod Nano相去无几,储存空间也是如此。尽管iPhone无疑还有一些附加成本,但是人们已经在怀疑当新产品面市时,众多消费者必然都会购买这一拥有时髦的触摸屏技术的电话,而将相比之下逊色不少的iPod抛在脑后。毕竟现在的消费者手头的资金并不宽裕,他们中很多人恐怕只能两者选其一。

  iPod业务受到威胁,对于苹果而言,这绝非小事,要知道,正是依靠着这种标志性的数码音乐播放器,苹果才实现了足以载入企业史的戏剧性转折。尽管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iPod正在接近市场饱和状态,但是在刚刚结束的财季当中,这一业务部门仍然为苹果贡献了总营收的40%以上。在这一财季中,iPod销售额增幅只有1%。

  除了自己部门所创造的强势业绩之外,iPod还引发了一种所谓光圈效应,将众多消费者吸引到了苹果不断增加的零售店面当中。一旦消费者来到了苹果的店面,他们除了购买这种播放器之外,往往还要购买苹果的台式机和笔记本。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财季当中,苹果电脑的销售量达到了2290万部,较之前一财年同期激增51%之多。

  至于iPhone在苹果电脑的销售中发挥了怎样的光圈效应,目前还难以确定,但是至少一点是众所周知的,那就是iPhone在AT&T的零售店面也可以买到,因此在推动苹果其他产品的销售上自然贡献相对有限。

  几周之前,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Steve Jobs)在发布自己的销售目标时表示,他们已经销售了大约600万第一代iPhone。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当时就指出,这一销售目标的发布,其实正是再度确认了3G版本iPhone的即将面市。

  无论如何,苹果周一发布的消息已经开始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心了。乔布斯发表讲话期间,苹果的股价一度下跌了5%,好在收盘时又挽回了部分损失。鉴于苹果的股价在过去三个月当中上涨了50%以上,投资者的这种反应也可以视为“听到消息而卖出”的正常反射,但是与此同时,这一行情也可能是另外一个消息使然:运营商伙伴AT&T宣布,他们将不再和苹果共享iPhone用户创造的附加营收。

  对于苹果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变化,毕竟该公司进军无线电话行业所采取的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现在,该公司将以更为传统的模式运作,在这种模式当中,诸如AT&T(T)这样的伙伴会为他们的产品提供部分津贴,以保证锁定更多的消费者。

  对于苹果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好消息,毕竟由于津贴的存在,他们从iPhone得到的销售额很可能会超过199美元的价格标签所显示的。不过,消费者仍然将面对有趣的选择:两种产品,价格相去无几,但是特点却完全不同。更多人都必须选择,而不能兼收,因为汽油和食品价格已经足够让他们头痛了。

  无论怎样,苹果的忠实拥护者们周一还是为新产品的出现而欢欣鼓舞,他们相信,新的iPhone将在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掀起新的波澜。然而,乔布斯和他的同事们这一次的决定是否正确,惟有时间才能做出最权威的回答。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