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重九比一上涨讯号安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21: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3月19日讯】周二的行情几乎可以使我们清楚地听到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的声音,他们终于能够确定,我们的金融体系还不至于在短期之内迅速崩溃。

  当天的交易日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时上涨了大约420点,创下了近五年以来最高的单日涨幅纪录。

  不过,牛派们之所以会举杯庆祝,原因绝非只有当日巨大涨幅那么简单。

  事实上,周二的行情已经强大到足以触发一个重要的牛势讯号,即所谓“双重九比一”讯号。

  这一指标是基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根据特定交易日中上涨股票在全部上涨或者下跌股票总成交量中所占据的百分比确定的。比如说,在某日,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的成交量是一样的,则这一比率就应该是50%。

  所谓单一的九比一交易日,就是指这一比率达到甚至超过90%的交易日。这一指标是茨维格(Martin Zweig)几十年之前帮助发展出来的,他指出,上涨股票和下跌股票成交量比例的这种严重失衡“是一个积极动能的重大讯号。换言之,当上涨股票日间成交量和下跌股票的成交量达到九比1甚至以上时,对于股市而言,这往往是一个必须予以重视的预兆”。

  以上这段话是来自茨维格1986年的经典著作《赢得华尔街》(Winning on Wall Street)。

  根据茨维格的分析,当两个“九比一上涨交易日”在短期之内连续出现的时候,这就是一个更加牛气冲天的讯号,他将其称为“双重九比一”讯号。事实上,周二行情触发的恰恰就是这样一个讯号:一周之前的3月11日就是一个九比一上涨交易日,一周之后的昨天又是如此,上涨股票的成交量超过了全部股票成交量的95%。

  那么,这种所谓“双重九比一”讯号究竟有多“牛”?阿隆森(David Aronson)提供了一个答案。阿隆森是巴鲁大学的金融学副教授,《实证技术分析》一书的作者,在这本著作当中,他谈论了如何利用“科学手段和技术推理”来确定投资策略。

  阿隆森曾经和自己在巴鲁大学的一班学生一起测试了“双重九比一”讯号在统计学层面上的意义。阿隆森告诉我,他和他的“学生们使用从1942年年初至2006年秋季的数据,我们对股市在……双重九比一讯号发生之后六十天的行情进行了追踪,将其和其余时间的表现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如果投资者在这种讯号发生之后立即买进标准普尔500指数,然后在六十天之后卖出,则那些六十天周期将为他们创造超过22%的年平均回报率”。

  他补充道,“相反,在那些没有任何讯号的周期之内,股市的年平均回报率只有4.5%。两个年平均回报率之间的差异不可谓不巨大。”

  阿隆森告诉我,这些计算没有将股息因素纳入在内。

  那么,这一切是否真的完美巫缺呢?当然不是。

  比如,所谓“双重九比一”讯号并不是百分之百一定可靠的。比如,这样的讯号去年十一月就曾经出现过一次,而在其后三个月当中,股市并没有为投资者创造出超过平均水准的回报,实际上,在这段时间之内,市场是下跌了。

  另外一个麻烦在于,说3月11日是一个“九比一上涨日”也会引发一定程度的争议。这是因为实际上,在那一天,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涨股票成交量对全部上涨及下跌股票成交量的比率实际上是89.998%。

  如果一位技术分析师的研究方法是将数字精确到小数点之后两位,则他会认为这一天是一个九比一上涨日。不过,那些要求更为精确的人们却会认定3月11日其实并不复合要求,从他们观察问题的角度出发,我们根本没有见到什么双重九比一讯号。

  不过,阿隆森在周二晚间接受采访时倒是表明了他自己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认为3月11日的数据已经基本可以算是合格。至少从他和他的学生在研究中所采取的标准出发,这一天的确是一个九比一上涨日。

  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严重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过去一、两个月当中,我们实际上是经历了十余个九比一下跌日。不过,茨维格倒是在自己的书中阐述过,九比一下跌日的“熊”气比起九比一上涨日的“牛”气,在重要程度上还是有着相当差异的。

  那么,我们可以得出怎样的基本结论呢?我们认为,周二的双重九比一上涨讯号或许未必会和过去一样的可靠,但是至少牛派们在心理上已经得到了重大的慰藉,如果熊派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就必须自己找出证据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