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债危机狼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22:0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印地安纳波利斯3月12日讯】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一个古老的故事:一个小孩子总是叫“狼来了”,最后果然被狼吃掉了。那么,那些叫喊着外债之狼来了的人们呢?

  我们第一次在这一专栏中谈论相关问题是在大约四年前的时候。

  我们指出,批评家们在谈到里根政府1980年代早期的繁荣时,最常批评的就是他们从外国借债的问题。

  听起来,这似乎是有着相当的说服力,然而实际上,这却是似是而非。事实上,在1980年代早期,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联邦债务水平其实相对较低,而且还在下降。1984年10月那一财政年度结束的时候,外债水平跌到了13.4%的低点。

  然而我们上一次进行观察的时候,狼的确已经到了我们的门口。2003财年结束的时候,联邦政府的外债水平已经达到了37.3%。

  现在,外债之狼简直已经走进了我们的门槛。2007财年,联邦政府的外债水平达到了创纪录的45%。

  像这样的情况,以前根本就没有过先例。

  美国人持有的联邦债务水平2007年实际上是在降低,意味着这一年的联邦债务增长额度,海外投资者负担了100%有余。

  不过,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就海外举债的问题,我们却没有听到多少担心的声音。

  或许,没有这种担心的声音是非常正常的。本质上说来,海外投资者购买我们的联邦债务其实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情。

  我们消费的愈来愈多。海外投资者承担了外汇风险--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则他们的财富实际上是在缩水。

  华盛顿之所以一直愿意忍受中国将人民币同美元挂钩的做法,这或许是原因之一。当然,人民币汇率偏低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商品在美国市场上相对廉价。对于美国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尽管美国的制造商们可能是相反的看法。

  不过,我们却无法不开始想像,假如海外投资者停止购买美国的债务,会出现怎样的情景。想来这会使得利率直线上涨,使得美元汇率继续下滑,使得通膨因素抬头,而美国经济就将面临结构性重大调整的痛苦。

  当然,市场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是阵痛恐怕是免不了的。

  美国联邦外债超过三分之二(69%)是掌握在各国央行手中,其中掌握最多的就是中国央行。这就意味着购买决定是高度集中的,也是高度政治化的。

  乐观派的观察家相信,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不会卖出它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因为这种举动同样会对它们自己的经济造成消极影响。美元汇率的疲软意味着它们的出口商品在美国市场上变得更加昂贵。更何况,不买美国的债务,它们的钱又能投入到哪里?(一个新想法已经产生,那就是欧元区。)

  外国政府持有的美国联邦债务水平长期而言也是在不断波动的。或许某一天美国会静静地开始节约和储蓄,最终走出这种处境。

  可是,至少目前看来,美国的地位是脆弱的。

  目前,美元似乎已经走进了汇率长期下滑的通道。这是否会吓跑海外投资者?

  我们打算看看乐观主义者们的预言是否正确。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 Edwin S. Rubenstei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