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闪存拖累英特尔 壮士断腕是上策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20:19 新浪财经

  不过,情况也的确没有那么简单。就我所知,如果说英特尔从来没有准备过出售这一部门,实在是无法令人信服,事实上,他们已经在一笔交易中剥离其一部分了。

  英特尔是在两个不同的方面介入了闪存市场。首先是所谓NOR闪存,其特点在于迅速读取数据。NOR历来一直被用于存储系统的执行码。然后是所谓NAND闪存,后者的读取数据方面速度较慢一些,但是在写入时速度较快,因此在储存大量资料时被视为优先选择。

  英特尔目前正在摆脱NOR业务,专注于NAND业务,后者主要用于数码音频播放器、存储卡和固态硬盘。英特尔此前已经宣布,打算将其NOR闪存业务售出给自己和意法半导体及私营公司Francisco Partners联合创建的Numonyx。不过,英特尔仍然持有买家45.1%的股份。

  这一交易是去年五月宣布的,距今大约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因此在我看来,这交易现在居然还尚未完成,就多少有些不寻常了。我在怀疑,NOR闪存芯片价格的飞速下跌是否已经对最后的交易产生了某种影响,或者是双方正在就具体条款进行重新沟通。英特尔方面的回应是,他们的NOR业务交易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某时完成。

  英特尔介入NAND闪存业务的渠道是和美光科技(MU)的合作。美光是美国最大的动态随机存取芯片制造商。两家公司于2006年1月携手创建了两家工厂,生产闪存芯片,英特尔在这两家工厂均拥有49%的股份。英特尔方面在其递交证监会的最新年度报告中表示,截至2007年12月29日,他们已经向一家工厂投资22亿美元,向另外一家位于新加坡的工厂投资1亿4600万美元。英特尔表示,他们可能遭受的损失至多也不会超过这些投资额度。

  不过,既然已经拿出了这么多资金,英特尔就必须尽力找到最合适的交易机会--如果他们认为卖出已经是惟一的方法。可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要找到合算的交易机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闪存芯片业务本身又在赔钱之列。因此,英特尔或许只有吞下不能收回全部投资的苦酒,不然他们就只有等待,等待整体经济状况的改善。

  在我看来,无论英特尔选择前者还是后者,他们的股东都不会开心,不过我倒宁愿看到英特尔痛下决心,摆脱这一负担,将注意力转向核心业务,以及那些在未来能够带来更多回报的领域。毕竟和当年的变化相比,今天的决心并不是那么难下,而且闪存业务的拖累还是该尽早了结为好。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