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每日看盘:短期是否反弹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22:30 新浪财经

  上周五美股低开,但很快反弹至上涨区域,下午空头重新夺回控制权,将各大股指送至当日新低。这次蓝筹股表现出相对弱势,道指以1.2%的跌幅位居各大股指之首。标普500下跌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均下滑0.4%。标普400中型股指数下挫1.0%。尾盘的反弹使得各大股指收于当日振幅最低点之上,不过依然接近一周振幅的低谷。

  两大交易所量能均有所放大,说明机构在出货。纽约证交所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纳斯达克交易所上涨8%。两交易所的成交量均返回了50日均值上方,不过超出幅度并不大,因此还不能将上周五的行情说成是投降式抛售。在下跌市场中,随着坚守到最后的多头最终“缴械投降”、清仓抛售,通常会导致大盘大幅下挫、量能飙升,同时也意味着已经市场接近中期底部。不过目前这一情形还没有发生。

  上周四标普500创出52周收盘新低,加入了纳指的行列。上周五道指也选择了随波逐流,跌至52周收盘新低。随着三大股指纷纷缴械投降,大盘很有可能即将开始第三波下跌,大的跌势是从2007年10月高点开始的。今年1月22日和23日的振幅低点仍可能提供一定的支撑,不过我们应该从更长期的周线图和月线图上寻找下一个重大支撑位。上周我们曾分析了各大股指的月线图,发现如果1月低点被突破,从2002年10月低点到2007年10月高点之间的50%斐波纳契折线将是下一个关键支撑位。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标普500的月线图:

  

每日看盘:短期是否反弹在即

  如果我说标普500很轻易地就可以再跌9%,跌至1172点的区域,对于不惯于技术分析的投资者而言,这种判断是难以置信的。不过如果看看标普500“宏观的”月线图,我们可以发现,跌至1172点仅仅是回调至5年大牛市50%斐波纳契折线的位置,这5年标普500的市值差不多翻了一番。如果标普真的跌至该折线,目前我们尚不清楚该折线是否是大盘最后的底部。不过从月线图上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点,标普500恰好在2000年历史最高点阻力附近(粉色椭圆所示)动能耗尽,这意味着标普已经形成了一个看跌的“双重顶”形态。不幸的是,根据经验判断,在长期月线图上形成“双顶”的情况下,下跌通常会击穿50%斐波纳契折线。

  也有好消息,短期内下跌动能似乎有所放缓。上周五银行指数($BKX)高收,表现出相对强势,原因是在1月前期低点处获得支撑。

  

每日看盘:短期是否反弹在即

  如果这时候“聪明钱”开始在这样的重跌价位买进金融股,有可能带领大盘出现一波逆势反弹。不过,在缺少价量的确认之前,盲目乐观地认为底部出现是比较危险的。在专业投资者开始进场抄底之前,各大股指很有可能跌破1月振幅低点,并触发大量保护性止损。总体而言,尽管长期趋势很明显仍将继续下跌,我们感觉在各大股指处于如此生死攸关价位的时候,无论做多做空都是很冒险的。在这样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持币观望,耐心等待下一步走势的明朗化。

  采取紧跟止损的策略后,上周五上午我们卖出了UltraShort Real Estate ProShares(SRS),获得了将近9个点的收益。我们还在开盘的时候卖出了UltraShort S&P 500 ProShares(SDS),锁定2.5个点的收益。这两个仓位都是上周四进入的,我们正是在践行“下跌股市中宜快进快出”的法则。这下我们又开始“袖手旁观”了,等待下一个风险收益率诱人的交易机会出现。

  (本文作者:Deron Wagner of The Wagner Dail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