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昔日热股恰成今日笑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34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2月25日讯】这是一个靠新想法推动的游戏。每天我都要梳理数百只股票、债券、商品和期货合约,以挖掘有价值的投资标的。这样的差事有时候感觉像大海捞针,有时候则感觉像死海撒网。

  在经营本栏的数年中,我无数次碰到我感觉有升值潜力的股票或资产。在这样的时候,我从未怯于压上自己的赌注,也不害怕在文章中对自己看好的标的大书特书。不论是黄金、债券、公用事业股还是外汇,我曾经多次成功发掘出那些被大家忽略的名字,也曾经多次成功逃顶。

  但是说到今天的股市,我必须承认,能让我动心者寥寥无几。如果你试图寻找可操作、有潜力的投资品,那么目前市场上适合做多的标的少之又少。今年迄今,道指、标普500和纳指跌幅都在6%到13%之间。

  在电视上,我经常能够听到一些专家学者们在争论:为什么市场对经济或某家公司会做出错误的判断?很显然,我们并不是在交易经济,甚至某家公司,而仅仅是受供求影响的一些票据。我的所有结论都来自对市场本身作出观察后进行的客观分析。

  显然,你无需到哈佛去念一个MBA也知道,眼下太多的股票表现的确差强人意。现在不会再出现1987那样的股灾和千点大崩盘,而是持续不断地下滑,或者说趋势性的。

  挣钱的路数有很多,无疑大批价值投资者已经瞄上了金融股、零售股和杠杆贷款商这些便宜货,都是去年夏天以来股市下挫的重灾区。不过,这种操底做法并非我的作风。如果一只股票从50美元跌至25美元,我并不认为这意味着它很快能涨到60美元。

  当股市下跌的时候,我的直觉便是要尽力拿住那些已经持有很长时间的盈利仓位,而不是去添加一些新的股票。比如说,如果我手上有Ampal-American Israel(AMPL)的股票,已经出现收益并且仓位合理,那么我不会因为整体股市正在下滑而把它抛出。事实上,自从我去年6月对该股作出推荐以来,它已经上涨了20%。

  但是当我分析今天的市场,我无法忽视的事实是,作为投资品股票已经被大宗商品超过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购买ETF,能够像投资微软(MSFT)股票一样轻松地投资石油(USO)、天然气(UNG)、黄金(IAU)、农业(DBA),甚至牲口(COW)等商品。尽管商品近来走势很强劲,但是同股市相比,恐怕更多地是处在1997年3月大盘的位置,而非2000年3月。如果商品能获得当年使股市飙升的能量,那么100美元的油价可能是很便宜的。

  我经常为这场游戏中电光火石般的变化感到惊讶不已。两个月的时间,苹果(AAPL)股价大跌41%,相反贵重金属钯的价格却上涨了同样的幅度。钯金矿业公司Stillwater(SWC)股价自从我去年秋天作出推荐以来,已经差不多翻番了。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如今股票受到唾弃、投资者纷纷拥抱商品的局面,无疑是数年前曾流行的投资风格的一个显著转变。就在2002年,那些黄金投资者仍受到人们的嘲笑,感觉像是战乱时期用罐头盒在后院埋金子的幸存者。现而今,像StreetTracks Gold(GLD)、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DBC)和PowerShares DB Precious Metals(DBP)等ETF在各种规模的投资组合中都十分常见。而原来像思科(CSCO)、Sun Microsystems(JAVA)等热门股则被人们弃若敝屣。

  成功属于那些能够严格执行投资策略、调整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想想将近10年以前,TheGlobe.com(TGLO)上市第一个交易日便从9美元涨到了63.50美元,以606%的暴涨创下了当时IPO最大当日涨幅。而当年Newmont Mining(NEM)受到投资者的唾弃,股价从1996年的60美元跌至1998年底的20美元。谁需要古老无趣的黄金呢?互联网才是市场的未来。

  同志们,现在未来已经到来了。10年后,Newmont股价翻了两番多,而TheGlobe股价如今以美分计——基本也就是每股2美分。短短10年,市场却已是沧海桑田,岂不令人嗟叹?!

  (本文作者:Jonathan Hoeni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