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埃里森致鲍尔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22:0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21日讯】作为甲骨文的首席执行官,埃里森(Larry Ellison)一定会希望微软争取雅虎的努力变成一场漫长的、令人烦恼的董事会战争。

  作为希望对手加入失败执行官行列的邀请函,埃里森如果愿意说实话,一定会给微软(MSFT)的鲍尔默(Steve Ballmer)写下这样一封信件,希望后者长期陷入购并的泥潭。

  亲爱的史蒂夫:

  我知道我们算不上那种知交好友,事实上,这样的情形已经持续了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了。

  不过,我的确是要向你致以真诚的祝贺,因为你坚定不移地追逐雅虎(YHOO)--一家曾经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却很可能正步网景的后尘,如果杨致远先生和他的团队不肯改变方针的话。

  为了表明我的真诚(我想你是永远不会真正憎恨你的敌人的,因为憎恨会影响你理智的判断),我将向你提供我从我的经历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建议。

  我希望你能够成功地收购雅虎,因为你的确需要自己的手中有什么东西。无论是你还是微软的其他什么重要角色,你们的分心就是令我最高兴的事情之一了。

  你或许会记得我们于2004年在PeopleSoft发起的代理投票之战。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最终是我赢了,我总是赢家。只要我想吞并一家企业,迄今为止,还没有谁能够逃出我的掌握。不相信?你且说说我输掉过哪一次战争?

  我真的是需要和你说实话,我觉得你的表演其实有些过头了。你什么时候见过我上蹿下跳,红着脸,气喘吁吁,还大喊“我……爱……这家……公司”来的?难道我们多年以前不就应该学会了喜怒不形于色吗?你应该多学学禅宗,学会像我一样平静、内敛,像我一样酷。

  你必须能够控制你的下属,你的合作者和你的劫掠对象,让他们总是陷入持续的猜测之中。有些时候我根本不会在办公室露面,有些时候我总是坐着自己的飞机飞来飞去,有些时候我只是静静地坐在自己在日本的花园里品尝着绿茶。

  这就是神秘的魅力,朋友,我要告诉你的是,我是个神秘之人。人们希望和我站在一起。他们最终会希望我购买他们的企业。记住,是我预言了这一购并交易。

  你还记得BEA Systems(BEAS)身上发生的故事吗?我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我知道没有人能够扮演和我一样的角色,于是我消失了。我报出价格之后就离开了。我让他们自己坐在那里心神不宁。天底下再没有第二个我这样的买家了。

  因此,他们最后还是不得不同意回到谈判桌边上来,我还是很大度的,我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提出更高的价格。毕竟我也不希望激怒所有的雇员。我必须解雇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而且我希望那些最好的人能够留下来,至少在我派出自己的首席财务官到那里裁撤冗员之前,他们应该没有理由离开。

  另外一方面,我不得不遗憾地指出,你的目标和感情都外露得太明显。你说你甚至打算诉诸代理投票之战,这无异于宣告你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得到雅虎。这是一个糟糕的姿态。对于兵法,我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兵者,诡道也”。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