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北航空 童话结局终虚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21: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弗吉尼亚2月20日讯】至少,从表面上看来,一段经历了漫长而艰苦过程的故事似乎是得到了一个童话般的结尾:

  西北航空(NWA)这一路走来的确不容易,它击败了无数的妖魔鬼怪,从破产的威胁到上涨的油价,从劳工组织的抵制到全球恐怖主义对航空旅行的打压……才能够获得这最终的胜利。

  它不但在这些妖魔的围攻之中存在了下来,而且甚至还变得更加强大了。事实上,一位身披银盔银甲的骑士——三角洲航空(DAL)——还将向它表达其拳拳之意,为其未来开辟出一条金色的航线。

  然而,这样版本的故事总是有其可疑之处的。

  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会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的。事实还可能恰恰相反。

  我们不妨看看那些此前曾经支持这种结局的投资者们得到了什么。

  比如,自去年五月走出破产困境,重组之后的西北航空为其每1美元非担保债券的持有者做出的偿付只有75美分。此外,该股价格那时至今也下跌了大约30%。

  那么,那些持有破产之前的西北航空普通股票的投资者又得到了什么呢?他们的股票被宣告无效,他们变得彻底两手空空了。

  后面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是值得我们深深铭记的,因为相当数量的幼稚的投资者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西北航空为那些在他们2005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买进该股的人们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毕竟,该股那时的价格还不足1美元,而现在却上涨到了17美元以上。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那些价格不足1美元的股票其实已经不复存在了,因此今天的股价和当初的股价之间其实根本不存在任何可比性。

  忽略这种可比性的是否存在当然是一个重大的错误,但是在我看来,真正的重大错误还不在这里,而在于许多投资者当初在西北航空宣布破产之后还蜂拥购买这支股票,而实际上,这支股票当时几乎注定要变得一文不值。

  此外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三角洲航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身披银盔银甲的骑士。当初西北航空寻求破产保护的时候,他们也走上了相同的道路,事实上,他们摆脱破产保护的时间比起西北航空也早不了几个月。

  在讨论了那些支持童话结局的投资者们曾经得到什么之后,我们还不应该忘记那些纳税人。如果不是联邦政府通过退休金福利担保机构肩负起了他们飞行员的退休金重负,西北航空恐怕永远都无法走出破产的泥沼。

  换言之,无论合并之后的公司多么有作为,我们都已经在为它的存在埋单了。

  这当然不是一个幸福和快乐的结局。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