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绿色产业现在正是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25 新浪财经

  全球股市惨兮兮,不过仍有一支独秀的红花,包括天然气、绿色能源与水资源等产业,都是2008年最热门且只看涨不看跌的产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即公开发表声明表示,水资源缺乏危机列为今年的全球首要议题。他表示,人口的增加使缺水情况日益恶化,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水资源枯竭现象正不断扩大。投资专家则表示,近五年全球创投与私募股权基金,以及IPO与次级市场上市资金,投入替代能源类股的金额分别大幅成长4.4倍和10.7倍,预料绿色产业将是未来五至十年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受到美国次贷风暴与经济衰退的影响,美股近期表现一直不甚理想,不过就在这样一片惨跌的气氛中,包括绿色能源、水资源等各股或是ETF却逆势上涨,如ISHARS高盛天然资源指数基金(IGE),近期才又创新高,股价来到$138附近;其他类似ETF还有PowerShares Palisades水指数基金(PIO)、PowerShares 全球水指数基金(PHO)等。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研究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投资再生能源总金额达490亿美元,预估至2010年全球再生能源市场可达6,250亿美元,未来五年内成长13倍;此外,Lehman Brothers统计,目前全球水资源产业总规模达4,000亿美元,成长最快的领域为饮用水和废水处理;未来25年内,至少有5,000亿美元将投入净化用水的研发工程,另有1,000亿美元将用於水资源污染防治与研究。联合国水资源报告统计指出,到2025年,缺水人口可能超过30亿人,目前开发中、已开发国家,每年花费800亿美元在水资源相关基础建设方面。

  这些资料都显示,对於未来水资源与能源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绿色产业的股票或是ETF在香港和台湾等地区尚不多见,属於投资理财中的少数族类。相反地,在美国却有许多投资标的,例如追踪能源的Select Sector SPDR-Energy史坦普指数-能源类股追踪股(XLE)、追踪天然气的US-NATRL GAS FD美国天然气基金(UNG)、追踪各式天然资源的ISHARS-SP G-NATISHARS-高盛天然资源指数基金(IGE)等等,投资人可依个人喜好投资。

  能够承受高风险者,可以选择单一产业的股票或ETF,如水资源ETF、天然气ETF等,由於持股较集中获利较大,相对之下风险偏高;若属於保守型投资人

  ,建议可以投资替代能源或公用事业来分散风险。由於股市走势正处在混沌不明的阶段,除非真正的投资高手,很难短线赚到钱。相反地,绿色能源的股票或是ETF却是投资人很好的理财工具。如果您对投资绿色能源ETF或是美股有兴趣,欢迎您联络美国最佳网路券商史考特证券Scottrade,该公司设有中文交易平台和华语服务,能满足您的需要。请拨打史考特华语服务专线: 1-866-246-1788 (美国境内),1-314-543-6188 (美国境外),或按此连结了解更多美股开户详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