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份小型价值股跑赢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02:14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2月8日讯】投资者本以为今年股市会同往年一样出现开门红,结果正好相反,大盘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如惊弓之鸟般坠落。1月份备受蹂躏的金融股有所企稳,增长预期强劲的科技股却加入了最糟表现的行列。

  另一方面,大多数市场观察家曾预计2008年绝对弱于大盘的价值股,实际表现却远超一致看好的成长股,小型成长股表现最差。这同去年年底的情况大相迳庭,令我们不得不思考其背后原因何在,以及价值股的表现是否会继续超出众人的预期。

  花旗集团中小型股战略分析师Lori Calvasina在上周四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提到:“我们相信价值股最近领先大盘的表现不仅仅是空头回补的原因。”她认为除了小型成长股估值吸引力较低外,同时“在经济衰退的初期小型价值股通常会跑赢小型成长股”。

  总体来看,大型股表现仍好于小型股,这一趋势估计将在今年持续下去。不过真正重要的还是股票风格。1月份大型成长股下跌8%,小型成长股下跌9%。价值股表现要好得多,大型和小型价值股跌幅均为4%。

  尽管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不过价值股的这一转变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小型价值股。去年,罗素2000价值股指数下跌12%,为罗素系列指数中表现最差的。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联储的降息可能是关键因素,因为降息对金融股而言是一个推动。科技和医疗等成长型板块损失惨重,而金融服务板块跌幅不到1%。

  Queens Road Small Cap Value fund(QRSVX)投资组合经理Steve Scruggs认为价值股在2007年第四季度被超卖了。他说:“小型价值股中金融股所占比例较大,意外的降息使得这些小型金融股大幅攀升。”预测未来,Scruggs同样认为小型价格股的表现将“优于成长股,甚至罗素2000指数”。

  Scruggs认为:“今年是经济不景气的一年,价值股在这种经济条件下通常会跑赢大盘。”

  1月份成长股中大幅下跌的是科技板块,罗素1000大型股指数中科技板块下跌12%,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中科技股下跌14%。另外,通常被视为避风港的医疗板块也跌幅不小,在罗素系列指数中,大型医疗股下跌5%,小型医疗股下跌8%。

  同时,罗素2000中1月份表现最好的25只股票中有12只属于金融服务公司,比如Impac Mortgage Holdings(IMH)。在衰退忧虑中遭受严重打压的非必需消费类股同样表现不错,有3只进入了前25的名单,它们是IHOP(IHP)、Stein Mart(SMRT)和Pier 1 Imports(PIR)。

  但是花旗集团的Calvasina认为从更大趋势而言,成长股仍会继续受到亲睐。她预计,由于公司利润率的降低以及最近高收益率信贷息差的扩大,成长股今年将战胜价值股。另外,成长型共同基金回报率的提高也“可能使得更多闲散资金流进来”。

  在目前市场的动荡局面下,没有什么是一定的,1月份的趋势也许并不一定能够得到继续。不过至少就目前而言,价值股投资者今年开了一个好头。

  (本文作者:Paulette Minit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