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值得一咬的餐馆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1:30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2月7日讯】投资者对餐馆股失去了胃口。过去3个月,餐馆股平均跌幅14%,是标普500指数的两倍。

  那些抛售餐馆股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和就业增长的减速将使得更多人选择在自己家里填饱肚子。在一般的经济减速情况下,餐馆通常指望原料和运输成本的下降能够带来弥补。但是“不太自由市场”效应可能会拖延甚至阻碍价格的下跌。由于政府激励农民种植更多玉米,并将很大一部分用于石油生产,导致其他粮食减产,并部分地导致了肉类和面制品的涨价。

  如果你打算对餐馆股进行逆向操作,选股一定要慎之又慎。其中基本不被华尔街预言家看好的两只股票过去3个月跌幅远远超过平均水平,但是上周有所反弹。Darden Restaurants(DRI)和Ruby Tuesday(RT)分别重跌了30%和46%。不过这两只股票中,我只看好Darden。

  在去年10月份,我曾力劝投资者不要去碰Ruby Tuesday,当时它以16美元的价格出现在逆向选股名单里。它的股价现在已经跌到了8美元。当时公司推出的价格更高的新菜单并没有受到食客们的欢迎(从公司的报表来看,新菜单并没有大幅增加原料支出)。我当时提到,管理层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打折将压缩利润,重换菜单不但成本高昂,而且有可能让顾客更加不知所措。这家连锁店后来推出了打折午餐。分析师们表示,顾客的确来这里光顾,但是放弃了晚餐。在公司最近财季,同店销售下降10%,每单平均消费大约下降4%。

  更糟糕的是,为了抬高股价,管理层对股票进行大幅回购,并在近几年派发高额股息,但是此举导致公司债务增加了两倍。现在公司长期债务与总资本的比率为60%,是行业均平均水平的两倍。Greenwich, Conn.分析师史蒂芬-安德森(Stephen Anderson)在评论中写道:公司盈利成长前景黯淡,“我们认为公司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偿债压力”。Ruby Tuesday按6月5日结束的2008财年计算的预期市盈率为18倍,而标普500同期的预期市盈率大约为16倍。

  Darden Restaurants按5月27日结束财年计算的预期市盈率只有10倍,似乎显示出更大的投资价值。这家Olive Garden 和Red Lobster的控股公司未能免于经济减速的冲击,但是它曾经成功地渡过了前几次难关。在2000年夏天科技股泡沫破裂之后,该公司在接下来3年年年出现盈利增长,股票也远远领先大盘。持有该股10年的股东资金已经增值了2倍,而标普500指数10年仅上涨了37%。

  公司在最近财季盈利不及分析师预期,但是其Olive Garden同店销售增加了3%,Red Lobster也有一个百分点的小幅上扬。2008财年,管理层预测同店销售可能增加2%到4%。分析师推算,这将带来利润6%的成长,尽管不算高,但总归是在增长。明年对利润增幅的预测为10%。综上所述,那些愿意等待目前支出下降和玉米换石油的拜物教走向终结的投资者,将发现一份比大盘便宜三分之一还多的美味食品——Darden。

  (本文作者:Jack Hough)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