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还没有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3:05 新浪财经

  【SmartMoney纽约2月5日讯】1月份的股市可谓惨不忍睹,标普500大跌7.7%,上市公司纷纷调低财测,联储大刀砍掉联邦基金利率125个基点,这些让我们的投资专家们应接不暇。他们经过慎重的思考后,认为美国经济尽管伤痕累累,但并未遭受致命打击。

  调研公司ISI Group主席埃德-海曼(Ed Hyman)认为,“我们不认为会出现衰退,但肯定会出现经济减速”和失业率上升。他表示,尽管钢铁、零售和广告支出行业的黯淡前景似乎支持那些末日论者,但是ISI自己的模型(曾成功预测2001年的衰退)并未显示马上会出现衰退。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首席投资战略师利兹-安-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认为衰退的概率大于50%,但认为官方对衰退的确认对投资者意义不大。她写到:“确认衰退的发生是很难的。时间的确定面临着很大的风险,如果投资者据此进行操作也是如此。对衰退进行确认和记录的是全国经济研究局(NBER),而它在衰退的确认方面早已是声名狼藉,过去两次它宣称衰退发生的时候,其实已经过去了。因此作为投资者,如果你等待官方宣布进入衰退再出货就太晚了,甚至可能错过最终的反转行情。”

  她预测,如果出现软着陆,可能对市场有一个推动作用,不过剧烈震荡在所难免。

  Yardeni Research总裁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比较乐观,他依然相信全球经济的活力将使美国市场避免最坏的结局。他上周最新的预测虽然并不认为形势一片大好,不过考虑到近期房地产、次贷、金融和信贷市场的困境,也算很乐观的预测了。

  他说:“由于联储的大幅降息,我们依然认为上半年GDP会有1.5%~2.0%的增长,下半年增至3.0%。我们预计联储会将3.0%的利率维持到年末。”

  花旗分析师托拜厄斯-烈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认为,美国经济某些部位固然受了伤,“就像一位走上拳击场的拳击手,早知道自己的身体和头部会受到一些打击。”他写到,美国经济的房地产市场受到了一记重拳,能源价格的上涨给它的钱包来了一记勾拳。信贷危机本来有可能是致命一击。拳击手摇摇晃晃,但是他并未倒下。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25个百分点的降息受到了有力的回击,尤其是亚德尼。他在1月22日全球股市大跳水那天责备联储主席伯南克:“赶紧啊,本,你现在又不是普林斯顿经济系的系主任,没有必要对你那些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同事那么客气。告诉他们,你是世界一流的专家,在制造‘大萧条’方面无人能及。告诉他们,联储必须在金融危机中走在市场的前面,必须大刀阔斧地降息。”

  其他的一些提振经济的措施却没有受到这样热情的待遇。PIMCO的“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在2月份的评论中写道:“刺激方案对经济长远发展益处不大。我们经济生产率的提高依赖于两大因素,一是创新,二是储蓄和投资。但是政府的提振方案跟这两项都没有太大关系。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一方案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比对美国经济更大。美国人会利用退税到沃尔玛购买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那么这1500亿美元将最终不可避免地流向了中国人的口袋。对于这一说法,我认为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LPL Financial Services战略分析师杰弗里-克兰托普(Jeffrey Kleintop)认为,不论提振措施最终对谁有利,从风险收益的分析来看,现在对那些风险偏好者有利。

  克兰托普写道:“我们建议大家加大股票的仓位,降低资产中债券的比重。同时在债券市场上,应该缩短持有时间,增加高收益率债券的比重。市场对经济减速的激烈反应已经加大了高质量债券市场的风险,但是股票市场已经将衰退的风险反应在内了。”

  (本文作者:Will Swart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